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可可托海牧羊人扬鞭开启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17

可可托海牧羊人扬鞭开启新生活

额河第一村塔拉特绽放宝石光芒

 

额尔齐斯河源头(巴哈提汗·阿赛提)

    位于额尔齐斯河源头的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出产一种名贵的宝石叫碧玺,其中红绿相间的叫“西瓜碧玺”,最为珍贵。深藏在这里的山中河源有一个村落就如同“西瓜碧玺”,生活环境像宝石绿一样充满盎然生机、人们把日子过成宝石红一样红红火火。这个村落就是被人们誉为“额河第一村”的塔拉特村。

塔拉特村全貌(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宿里的“新生活”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在塔拉特村一家名为“远归客栈”的民宿大院里,娜孜古丽·拉孜旦经常即兴为来来往往的游客倾情献唱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娜孜古丽·拉孜旦并不是民宿的主人,但她作为塔拉特村游客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经常主动走到各家民宿免费出演,给游客带去欢乐。

塔拉特村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娜孜古丽·拉孜旦表演节目(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远归客栈”民宿的男主人叫胡安别克·巴勒根,40岁的他以前一直靠农牧为生,直到2020年初,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他开始重新布置自家的房屋和院落,开起这家民宿后,胡安别克·巴勒根乐开了花。

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依托旅游致富。图为篝火晚会(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进入旅游旺季的时间比较早,每天都有40位左右的客人前来投宿和用餐。客人们品尝着手抓肉、抓饭、奶制品等特色餐饮,欣赏着我们表演的民族歌舞,这里的体验感受十分的好,每走一波客人都会留下许多照片,都是幸福的笑脸。”胡安别克·巴勒根说。

    像胡安别克·巴勒根一样,托来吾·胡马提在2019年开始经营的“老阿帕”民宿也一样火爆。

    “依托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起了民宿产业,平日除了正常的接待游客食宿,还不断地研究特色奶制品销售给游客。一个月的净收入就可以达到两三万元。”托来吾·胡马提说。

    据了解,随着村民经营理念不断提升,竞争意识不断增强,55户村民开办起农家乐和主题民宿。短短几年,塔拉特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谐、宜居、美丽的旅游村正在蓬勃发展,全村人在民宿产业里找到“新生活”。

      作坊里的“新机遇”

    “欢迎大家免费品尝我们制作的奶制品,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产品购买,有很多种包装也比较适合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位于塔拉特村中心位置的“礼遇·可可”销售店如今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努尔江·木拉提别克每天在这里热情地向进进出出的游客介绍销售自己亲手制作的特色食品。

    “礼遇·可可”品牌的创建人是努尔江·木拉提别克,三十三岁的她是土生土长的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村民,她从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要开一家哈萨克特色奶制品作坊。“毕业后我就琢磨,直到2019年开始谋划。借着“可可托海牧羊人”的故事找到灵感,瞬间觉得新机遇来了,于是很快就注册‘礼遇·可可’品牌,成立礼遇可可食品加工工作作坊。”努尔江·木拉提别克说。

努尔江·木拉提别克展示产品(胡金良摄影)

    “听着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最爱的人喝可可托海酸奶,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夫妻树、哈萨克族姑娘怀抱小羊羔绘图……”将印有相关字样和绘图的包装纸一张张贴在瓶子上,成为努尔江·木拉提别克和工人每天的熟悉动作,一个不大的小作坊也就成了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的梦圆地。

    现在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的小作坊每天可以生产奶疙瘩、酸奶等奶制品达两百公斤,除了销售给当地居民,也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为了把这个不大的小作坊做得更好,她还雇了三个和她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生产。“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很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把哈萨克特色奶制品做成规模,做成大产业,旺销疆内外。”努尔江·木拉提别克说。

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依托旅游致富,图为游客选购”礼遇·可可“特色奶制品(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田野里的“致富果”

    “黑加仑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小浆果,富含大量的维C、花青素,可以保护牙龈、肝脏,延缓衰老……这个是冷藏的原果,味道有点酸,但对身体特别的好,如果怕酸可以选购果酱、饮品……”近日,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浩一家人在游览完可可托海风景区即将离开所住的民宿时,一边听着民宿主人古丽扎提•阿合曼的介绍,一边选购十多瓶黑加仑果酱,古丽扎提•阿合曼还免费为客人赠送一些冷藏原果。

塔拉特村黑加仑喜获丰收(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古丽扎提•阿合曼家中种了3亩黑加仑,已经连获丰收5年,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因为种植得比较少,管理比较细致,收入还是十分的可观。”古丽扎提•阿合曼说。

黑加仑助农增收(富蕴县委宣传部供图)

    其实,早在2009年春,借助国家退耕还林工程,新疆富蕴县就尝试推广种植黑加仑,当时县里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具备栽培黑加仑条件的地块免费提供苗木;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免费提供围栏;对2010年至2013年种植的黑加仑成活率达85%的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等。

    不仅有政策,还有企业进驻作保障。为提高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富蕴县积极引进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公司通过与内地研发部门合作,开发出黑加仑干果、果糕、果酱、饮料和果茶等十几种产品,并注册“戈壁果香”品牌,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兜底价格收购原果,既保证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又解决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近年来,塔拉特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一跃成为新疆乡村旅游业的一匹黑马。村庄美了,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特色村镇等名片也快速响亮起来。塔拉特村俨然已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文化村落。(周倩、胡金良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