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5个早熟棉花新品种飞向太空

作者: 张德智    来源: 八师石河子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6-16

  日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赴苍穹,八师石河子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科院)5个早熟棉花品种随之飞上太空,启动了早熟、优质棉花新品种空间搭载实验。

  记者从农科院棉花所了解到,这是八师石河子市农业科技工作者第一次开展太空育种。此次搭载的棉花品种分别为新陆早61号、新陆早74号、新陆早80号、新石H12、新石H16。

  据介绍,中国航天育种工程经过30年的发展,已选育各类优良品种100多个,为农业经济提供产业发展新动能。卫星搭载的棉花品种各性状对航天诱变的敏感程度及表现丰富,在改善品种的品质、熟性、衣分方面有显著效果。由农科院棉花所提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棉花种质材料有幸搭载本次航班。棉花品种常规选育到航天育种,标志着农科院科研育种创新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棉花早熟新品种空间搭载实验材料,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由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征集,由农科院棉花所育种专家申请,经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遴选、批准后实施的。

  多年来,农科院立足自身优势,牢牢巩固在棉花、甜菜、葡萄、小麦四大作物上的区域及竞争优势,以兵团、师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为抓手,承担了国家和部委重大科技项目18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166项,获国家、省部级和兵团科技进步奖70项。其中,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至今共培育出适应不同生态条件的高产、优质、抗病的棉花、甜菜、小麦、玉米、葡萄、苹果、蟠桃优良新品种70余个。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