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尔医院医共体建设 让群众就医更方便

作者: 王勇 王腾霄    来源: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 2022-06-15

  自新疆兵团医共体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医共体紧紧围绕“强基层、惠群众”的目标,直面矛盾和问题,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激发医共体的内生动力、以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切入点,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医改,医共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喂,王大爷您好!明天有阿拉尔医院的专家坐诊,您不是一直胃不舒服嘛,可以来看看”,七团医院医务人员孙艳梅给签约居民热心的打着电话。

  一大早,阿拉尔医院内三科副主任文静便来到七团医院的医共体全--专科门诊,开始了一天的下沉坐诊工作。

  “您还是需要做个C14(幽门螺杆菌检测)?”

  “那我还得去阿拉尔医院啊,我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啊”

  “不用,现在在我们七团医院就能做C14啦!”

  随着新设备的应用,一大批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在基层得到推广。阿拉尔医院向基层医院调配了2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功能,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几年前,我们得个感冒要花一天时间到阿拉尔医院排队,有时路费、饭钱比看病花得还多。现在团场医院设备好了,药价也便宜,我们都愿意在这看病”,七团退休职工王大爷说。

  第一师阿拉尔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医院,以提升团场医院综合能力作为突破点,通过专家团队下沉帮扶、改善基层诊疗环境、调配医疗设备等多种方式,综合提升团场医院服务能力,让病人留在基层的医改初衷逐步实现。

  2022年1-4月医共体基层医院门急诊同比增长12204人次,其中七团医院同比增长4136人次、十一团医院同比增长4778人次、十二团医院同比增长2447人次、十六团医院同比增长1471人次。

  在十二团医院一楼大厅里,笔者看到3个挂号窗口排着50多位就诊的患者,最繁忙的时候,甚至还得增设午间收费室和诊室。在七团医院、十一团医院、十二团医院还增设了阿拉尔医院医共体东、西、中3个区域急救中心,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优质的治疗,抢救成功率达到85%以上。

  “这都得益于医共体改革,专家不仅下沉帮扶更是带教培训了一大批我们自己的优秀医护人员,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越来越高,门急诊人次持续增长”,十一团医院党支部书记何文平说。

  今后,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医共体将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持续动力,扎实推行互联网分时段预约诊疗、网上问诊、床旁结算等服务,同时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的下基层健康送诊等活动,逐步构建“大病区内治、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的分级诊疗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