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出实招为企业纾困

作者: 米日古力·吾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6-15

  “企业能够稳步实现加工生产、繁育推广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兵团党委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拿到奖补资金,新疆九天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晓波表示,将追加3000万元资金进行仓储扩容建设等,加快发展步伐。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资金支持、稳岗扩岗、保供降本、扩大市场有效需求等28项具体举措,持续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和能力。

  在兵团第九师,12家企业收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资金1583.7万元,7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获得136.3万元培育扶持奖补资金、125万元“双向”运输费用补贴资金……

  “店小二”当得好不好,要由市场主体说了算。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

  “申请当天就通过了审核,第二天拿到了营业执照,基本都在网上填报,效率很高。”6月10日,阿拉尔市德宇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宇高兴地说。

  小微市场主体量多面广,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2021年,民营企业为兵团创造了51%的税收、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

  为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兵团积极推进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指导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各师市、团场结合实际纷纷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服务企业和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有关部门分别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前不久,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家企业的40万吨有机硅生产基地正加紧生产。“营商环境越好,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今年,基地调整生产计划,产能提高了,出口订单同去年相比略有上升。”该企业外贸负责人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坚定了在兵团投资兴业的信心。1月至4月,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80个,总投资3270.54亿元,形成实物量184.29亿元,同比增长24.9%。截至今年5月初,兵团辖区实有市场主体超过22万户,同比增长16%左右,成为稳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