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莎车:老旧小区华丽蝶变幸福新家园

作者: 姚雯 艾克帕尔·艾力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6-15

  近年来,新疆莎车按照“修旧如旧、保护风貌,分类施策、改善民生”的原则,进行老城区改造,帮助居民在原址重建、加固、修缮、美化,为莎车留下“老城记忆”。

  走进莎车老街的喀赞其街,耳边就传来“叮叮当当”的敲击声。街边的铁锅店、铜锅店里匠人正忙活着。喀赞其街入口处,有一家占地700多平方米、名为“喀德尔哈孜烤包子特色美食”的餐厅。餐厅的主人,32岁的阿布都卡哈尔•艾尼瓦尔自小在莎车老街长大,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他是喀赞其街上最有名的烤包子店第四代传人。喀德尔哈孜烤包子特色美食餐厅负责人阿布都卡哈尔•艾尼瓦尔这样说:“烤包子味道是祖爷爷传下来的,我就想把祖辈的手艺发扬光大,过去因为营业面积太小,想扩大生意都没有办法。现在好了,环境美了,生意比以前更红火,营业面积比以前扩大一倍多,客流量直接翻了三四倍,每天的营业收入由原来的七八千元变成了三四万元。”

  莎车镇立足本地旅游资源,打造旅游长街,以旅游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擘画旧街换新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随着老街改造,阿布都卡哈尔家的店面也翻新了,破旧的土砖房变成精致的楼房。作为土生土长的老街居民,阿布都卡哈尔•艾尼瓦尔亲眼见证了这条街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2019年9月,结合莎车县棚户区改造工程,当地政府开始进行莎车老城街区改造项目,在保留古色古香原生态的同时,为街区注入新的活力。5.16平方公里的莎车老城保护区内,开发形成了4条老城区精品旅游线。从而辐射带动171条路、街巷、胡同,227处优秀历史文化古建筑、民居,10处景点。实现了老城区改造与旅游发展的融合。

  莎车老城改造工程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每户补助3万,居民自拆自建的模式进行,因此行走在每一条街道中,都会有居民个人的创意,加上现代建筑风格和传统民俗文化,使每一处都充满了新鲜感。

  广东游客朱理桢说:“我从南方过来,就是为了看这些民族特色,这里有非常独特的民族风情,非常有意思。”

   居民阿依仙古丽•麦麦提得益于老城区改造的好政策,2019年,她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三层楼房,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她在自家改造楼房的一楼开了一家商店,借助莎车县打造老城街区景点的优势,吃上了旅游饭。

  “以前的房子都是土房,门口的路也是土路,每次下雨房子就漏水,2019年开始改造,现在一层是商铺,二层三层住,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民生工程,莎车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改促变,改出居住新环境,改出群众幸福新生活,给居民提供了一个舒适、完善、便捷的生活环境。

  随着老旧小区功能日趋完善,真正实现从“忧居”到“安居”再到“宜居”的转变,不仅让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也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莎车县城中街道巴格麦勒社区830户已改造完毕。

  莎车县城中街道巴格麦勒社区党支部书记殷兵说:“在巴格麦勒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之前,我们社区的干部多次向居民宣讲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改造方案,积极开展居民意见征求工作,将收集的居民意见进行整理分类充分吸纳,进一步完善改造方案。共累计回收居民意见征求表千余份,切实将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现在我们社区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环境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房屋本体改造、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切身体会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姚雯 艾克帕尔·艾力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