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精准调度塔河水资源 南疆庄稼春夏皆“畅饮”

作者: 刘东莱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6-14

  6月13日,墨玉县奎牙镇其甫坎村,35岁的农民阿不力孜·艾尔肯看着地里绿油油的小麦,笑容灿烂,“高兴!这都多少年了,我家麦子第一次喝足水。”通过科学精准的水量调度,今年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农业灌溉用水保障有力,截至6月12日,春灌和夏灌比去年同期分别多出377万亩次和399万亩次,春灌期间水资源利用效率达到85%以上。

  在南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春季缺水,却正是农作物最需要水的时节。以冬小麦为例,返青、分蘖、拔节、抽穗、灌浆5个重要生长环节都需要水。以往年份,阿不力孜的苦恼就在于水不够。“种植一季小麦需要浇5次水,但以前我们只能浇上3次,有的时候两次,这麦子和人一样,肚子不饱,就长不好,那时候亩产也就240公斤左右。”他说。

  今年以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进一步提高水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以大河来水为前提,以供水指标为依据,根据灌区农业用水需求,精准、实时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枢纽、水闸等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调蓄作用,建立每周沟通协商机制。“通过提级管理、每周调度、系统调配,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明显增强,有效解决了大河来水时空不均与灌区用水需求叠加的匹配问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说。

  针对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开都—孔雀河四条源流的实际情况,水量调度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展开。和田河水量充沛,但往年由于调度方式不精准,导致春灌时期用水紧张。“今年情况得到了明显改观,”和田地区水利局副局长冯峰说,“塔管局科学分配水量,和田地区春灌情况非常好,作物按需浇水的程度大大提升。”

  “喝饱水”的作物不光在上游。在综合分析源流来水用水基础上,塔管局利用上游灌溉间歇期,从上游向塔里木河干流调水,通过精准调度,水头比往年提前1个月到达尉犁县境内。截至6月12日,累计向塔里木河干流调水9.37亿立方米,及时有效保障了干流棉花和小麦用水。

  春夏之交的南疆,奔涌跃动的水,通过四通八达的渠系,流向成千上万亩农田,田地里,各类作物长势正盛。“我们按照区间控制、动态调整、滚动修正的原则,确保全年下泄任务不多也不少,源流多来的水就在源流用掉,既保障塔里木河干流用水需求,又不造成水资源浪费,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何宇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