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试种花生 拓宽村民增收路

作者: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6-14

    近年来,伽师县围绕产业强、村民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发展特色种植,促进群众增收。

    走进伽师县江巴孜乡琼江巴孜村村民艾尔肯·买买提的40亩枣园里,套种的花生正在生长的关键期。今年,他的40亩套种花生作为乡里的花生种植的试点备受关注。

    刚刚吃过午饭,艾尔肯·买买提就来到了自家的枣园查看花生苗长势,并进行松土、除草。今年是他第一次种植花生,所以他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按照花生种植的要求,认真地照顾田里的花生,力求种植花生的第一年就可以迎来一个开门红。

    艾尔肯·买买提是退伍军人,年轻时曾在内地做过水果生意,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他的枣园也是沙土地,适合花生种植。今年村里准备试种花生,艾尔肯·买买提听了村里的想法,也表示想要试一试,很快他就在村里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的帮助下学起了花生种植技术,在自家的枣园里开始套种花生。艾尔肯·买买提告诉记者:“今年有这个机会,我就想当第一个尝试的人,为村里的人探探路,等今年挣了钱,我还准备和村里一起帮助其他人学习花生种植技术,让大家都能通过种花生挣上钱。”

    据了解,花生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不仅可以加工成高档健康食用油,也可以用于制作高蛋白、高营养的食品、饮品、保健品等,其茎秆和花生壳还可制成饲料。目前市场价格在6—7元每公斤,榨出的食用油每公斤超过30元。伽师县把种植花生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户试种花生。目前,伽师县试种花生面积达4000亩,涉及7个乡镇,同时,伽师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为群众试种花生提供技术支撑,派出农业技术员为试种花生的农民提供花生膜下滴灌栽培、花生机械播种生产等花生种植技术的指导。现在,花生试种成为伽师县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新的探索。(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尹嘉宾)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