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1年以来新疆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593件

作者: 杨舒涵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05

  6月4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报去年以来全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近年来,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注重将审判工作和我区特色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1年1月至今,全区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593件,审结18995件,审结率96%。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促进了公益林及草原修复,切实维护了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2021年以来,全区法院不断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审判机制,将全区范围内部分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交由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集中管辖,逐步形成“1+1+3”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格局;不断完善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审判制度规范,陆续出台多项制度,有效推进环境资源案件的集中审判进程。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落实巡回审判机制,通过视频审理、“定点+流动”、上门服务等形式,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加大中立评估机制,增强预测结果的可靠性,协助当事人和解或调解;坚持系统修复优先原则,探索适用补种复绿、退耕还草等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修复方式,推动环境修复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执行回访机制,督促其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