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行新疆分行:创新主题党日“七大载体” 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作者: 建新轩    来源: 建行新疆分行    日期: 2022-06-01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坚持把建强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自2019年创新推出支部主题党日“七大载体”,即: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由支部党员从“我做主持、我来讲书、我说时事、我当导师、我提建议、我争先进、我树品牌”七个载体中灵活选择并运用展示,突出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和教育内容,有效提升组织生活效果。

  三年多来,全辖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10000余场次“七大载体”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累计8万余人次参与,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创新活力。经推荐评选,建行新疆分行有关做法入选“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

  开辟思想教育“新阵地”,提升素质增强引领力

  “七大载体”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实现由“参与者”到“组织者”、由“倾听者”到“分享者”等变化,有效提升党员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广大党员开始积极主动的参加主题党日政治思想教育及实践活动,综合能力得到锻炼提高。

  建行新疆分行在每月主题党日中建立政治理论必学、总分行党委最新部署跟进学、张富清英雄精神常态学、业务知识分享学的“四学”制度,推动政治思想教育入心入脑。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组织党员广泛搜集党史资料、归纳提炼重点史实、充分准备讲稿课件,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结合所学所思进行有深度的分享,使广大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培育党建引领“新抓手”,赋能发展增强组织力

  通过落实每月“学习+实践”制度,建行新疆分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成为落实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总行新金融行动的“练兵场”,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互促。

  结合总分行党委最新部署及岁末年初、旺季营销等重要节点,分行每月统一主题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开展系列紧贴经营管理的营销服务实践活动。2020年,组织开展“风劲帆满再出发 全力以‘复’夺胜势”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全行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2021年末,开展“满弓发力战收官 扬帆奋进谋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团结带领全行坚定信心收好官,谋远健行开好局;2022年旺季营销期间,组织开展“培树新风盈正气 奋楫搏浪战旺季”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做好旺季营销冲刺收官等重点工作。

  厚植守正创新“新沃土”,以点带面增强创新力

  建行新疆分行各级党组织将创新理念融入日常、融入工作、融入实践,不断拓展“七大载体”的内涵和外延,搭建“线上+线下”新场景,开办“党建线上大讲堂”特色培训;拓展“内部+外部”新模式,以党建为“媒”,广泛与内外部单位开展营销服务、志愿服务等联学共建活动,实现载体互用、难题共解、发展共赢。

  “七大载体”开启了灵活式、分享式、思考式、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激励式的党员教育新思路,将主题党日打造成为开展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的“大课堂”,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