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田累产原油超千万吨

作者: 于江艳 莫延兰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31

  截至5月28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玛湖油田原油累产1012.6万吨,突破千万吨大关,展现出该油田巨大开发前景。

  玛湖油田是中国石油在准噶尔盆地开发的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田,是国内原油稳产上产的重要接替区和主战场之一。

  玛湖油田探区面积7300平方公里,是全国罕见的石油富集区带。2017年底,新疆油田公司正式宣布,玛湖地区发现储量规模10亿吨级砾岩油田,引起中国石油地质学界广泛关注。科研团队承担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致密砾岩油藏孔隙度低,原油就储存在肉眼看不到的岩石孔隙中。玛湖油田致密砾岩油藏的沉积、储集层和成藏独特,在全球范围内缺乏可直接类比和借鉴的开发经验。早期开发实践表明,传统开发理论不能有效指导致密砾岩油田高效开发,粗粒沉积砾岩与细粒沉积页岩本质上的不同也决定了不能完全套用国外致密油开发理论。

  面对储层条件差、工程技术不配套等致密砾岩油藏开发的世界级难题,2018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组建了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各方力量,构建新体系、集成新技术、推广新材料,探索出一套具有玛湖特色的非常规油气有效开发新模式,形成了10余项关键技术成果,建成了准噶尔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区,实现了产量效益双提升,开发水平已进入世界非常规油气开发先进行列。

  据悉,玛湖油田开采出来的环烷基原油,属于国家稀缺战略资源,被视为原油中的“稀土”。以它为原料炼制的大比重航空煤油和超低温润滑油,主要用于航天和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目前,玛湖油田开发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大漠戈壁井架林立,钻机轰鸣。

  新疆油田公司预计,今年玛湖油田原油最高日产可突破9300吨,年产310万吨,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年产500万吨目标。玛湖油田的高效开发,将有力加快新疆油田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步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