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千亩水稻插秧忙 科技助农稳增产

作者: 马东强、王静    来源: 精河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5-29

  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早稻插秧关键期,5月26日,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沃土农机合作社的“千亩粮田”里,农机手正熟练地驾驶着插秧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一片翠绿秧苗便插入田中,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合作社理事长方永正说:“今年计划种植水稻1000亩,目前已经完成600多亩稻田的插秧作业,预计3天后全部结束。”

  合作社的稻田位于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北麓库苏木齐克山区,走进稻田,仿佛步入了江南水乡。“大山里虽然气温低,但种植出来的水稻品质较高,很受客商的欢迎。”方永正高兴地说。

  现在拥有成熟水稻种植经验的方永正,刚开始却走了不少弯路。“第一年试种水稻时,采用人工插秧,一天只能插秧一亩地。第二年我们购买了半自动化水稻插秧机,一天最多插秧20到30亩地。”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方永正更加明白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并逐渐摸索出一条从种植、管理、收获、加工全程机械作业的绿色有机种植模式。据方永正介绍,现在一天可插秧60亩地,既节省了人工也提升了作业效率。

  为了提高水稻产量,每当闲下来的时候,方永在就会通过阅读书籍和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学习。每年冬闲时,他还会外出学习“取经”。

  “因为山地土地不平,影响水稻成活率和产量,自去年外出学习引进了卫星定位平地器后,提高了水稻的成活率,产量也提高了20%。”方永正说。

  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天山雪稻。现在,合作社种植水稻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还与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订单式合作协议。

  方永正信心满满地说:“我今年种植的品种是‘粮香五号’,这个品种适合山里的环境,种出来的米品质好,产量稳定,每亩能达500公斤左右。现在插秧还没结束,就已被订购一空。”

  现在方永正的日子越过越好,同时,他也为合作社以后的发展方向做好了规划,他细细的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方永正说:“种植水稻每亩地的成本大概在1800元,秋收后,加工完的水稻每公斤能卖20元,一年下来,利润达100万元。下一步。我计划在稻田里试养一些稻田蟹、稻田虾,结合山里的果园,开个农家乐,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共同增收致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