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树品牌创特色 激活党建效能——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新格局

作者: 曹静静    来源: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    日期: 2022-05-27

  2022年,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委聚焦党建创新,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实施“党建创新提质年”“1356”工作部署,着力培育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17个党委品牌和35个特色党支部,深挖品牌特色,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擦亮党建品牌,激活党建效能。

  在品牌创建上创新。该公司党委将创新党建品牌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按季度分选题、创建、评比和推广四个阶段培育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季度,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特色、业务领域及地域特点,积极挖掘能展示自身本质特点、经验亮点、服务宗旨、核心价值、精神理念、奋斗目标的特色品牌,申报了17个党委品牌和35个特色党支部,经认真梳理研究,7个党委品牌、18个特色党支部列为新疆销售公司级重点培育品牌,10个党委品牌、17个特色党支部列为二级单位培育品牌。巴州分公司党委精心谋划,面向8个党支部,广泛征集符合其工作性质、岗位特色的党建特色品牌,每月上报创建进展情况。在浓厚的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氛围下,该分公司轮台销售片区党支部,创建了“党徽闪耀石油梦,民族团结同心圆”的“一支部一特色”品牌,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互融互促。吐鲁番分公司精心培育“夯基育魂筑堡垒,凝心聚力勇担当”党委品牌,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跃向党建联创“新高度”;通过“守制度+列清单”,夯实战斗堡垒“主阵地”;通过“勤学习+常研讨”,激活本领提升“新引擎”;通过“抓教育+促唤醒”,锻造攻坚克难“金刚钻”;通过“强监管+守承诺”,建好纪律约束“防火墙”。

  在品牌内涵上深耕。各单位党委提高站位,立足实际,二季度,在品牌确立的基础上,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有侧重、有针对性的加大特色品牌建设推进力度,通过强化学习宣传教育、开展调研指导帮扶等方式,挖掘品牌内涵,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助力保障促进中心工作,初步形成品牌鲜明、独具亮点的党建文化。伊犁分公司紧扣党建承载企业文化灵魂这一主题,以“五心五力,文化育人”党委品牌创建作为抓党建工作的主抓手,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育人、以文带宣、以文促合,促进党建引领公司企业文化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引擎”。乌鲁木齐分公司各党支部紧密围绕“打造综合管理典范”党委品牌,开展了各具特色支部创建工作。团队一党支部以“管理创新引领型”特色党支部为目标,成立便利店优化提升小组,对所属站点进行帮扶。团队二党支部以“百面红旗融入型”特色党支部为目标,在疫情期间,发挥“百面红旗”党支部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补充到一线,站点间员工相互支援,确保油品不断供。

  在特色培育上深化。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抓培育、树典型、促提升、创品牌的方法,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示范引领性强的基层党组织品牌,提高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喀什分公司油库党支部积极创建“党建+安全、数质量”特色党支部,将党员分别编入班组,带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带头开展现场自主违章管理,带头开展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用实际行动带动班组员工学本领练技能,实现员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不断提升。克拉玛依分公司克拉玛依销售片区党支部努力创建“思想引领力强、安全保障力强、工作落实力强、组织凝聚力强”融合型“四强”党支部,开展“四优”党员和“四零”党员责任区建设,通过开展基本功训练,扎实推进先进带后进,筑堡垒、带队伍、聚合力,不断探索“党建+”模式,打造“硬核”堡垒。

  在内容深度上拓展。各级党组织在创新内容、形式、方法上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采用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小组讨论会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深挖特色亮点,培育典型标杆,确保品牌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推得开。哈密分公司伊州销售片区党支部积极构建“融合性,技能型”党支部,与哈密市伊州区开展“党旗映天山 民族团结一家亲”等联建联谊共建活动,有针对性的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同时,大力开展“师带徒”活动,发挥技师、内训师表率作用,签约15对,开展培训32场次,着力打造新时代有理想守信念、懂业务会创新、爱企业忠职守、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储运分公司(仓储调运部)推进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建共建”建设,与西北销售新疆分公司质量计量监督检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业务交流互助活动,分享有关实验标准、实验方法、设备性能及一些常见问题,并对难度较大的实验进行深入探讨。

  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是该公司党委对提升党建水平的新思路、新方法的新尝试。这项活动的开展,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曹静静)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