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议

作者: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5-27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议

  (2022年5月25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2年5月24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新疆工作迈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的期待。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全会部署,完整准确理解、长期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聚焦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13个方面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特别是要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穿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改善民生、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更好地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

  会议认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时和在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脉定向、谋篇布局,为新形势下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坚决扛起建设好、发展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使命。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打造“两区”开放高地、建好“五大中心”开放平台、构建“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的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运行水平和能力,更好发挥中欧班列在稳定全球供应链和沿线各国携手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优势,有效提高“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努力打造国际货物分拨中心和拉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的引擎;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提升网络效益,打造联通欧亚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撑,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综合竞争力。

  会议要求,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中央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要依托丰富的协商载体和健全的工作机制,紧扣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深入协商、务实监督,为新疆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聚众智、谋良策、添助力。要用好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协同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合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主动研究国家有关政策举措,围绕核心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睿智之言、谋创新之举,凝心聚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稳致远。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前进、笃行不怠勤履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