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沙雅县奥图拉库勒达西村:用文化长廊传承润疆基因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5-27

  当充满文化气息的墙绘遇上美丽乡村,会“碰撞”出怎样的景象?孟夏时节,走进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图拉库勒达西村,原本“素面朝天”的墙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墙绘,让这座村庄瞬间焕发活力,充满文化气息。

  

    “我今年9岁,属蛇,你们知道自己的属相吗?”5月24日,刚刚放学回家的玉素甫·穆尔热丁和小伙伴背着书包走进村子,看着小院墙上的十二生肖绘画说,一时间引起小伙伴的兴趣。

    3月,奥图拉库勒达西村建成的这条文化长廊由19户农家小院组成,每户小院都干净整洁,小院内绘有不同主题的墙画,分为诗词小院、戏曲小院、胡杨小院、名著小院等。

    在名著小院,绘有《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传统名著,玉素甫·穆尔热丁和小伙伴边欣赏边讨论。“我最喜欢《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我要像孙悟空那样勇敢。”

  自从自家变成文化小院后,帕旦木·艾合买提觉得生活变得更有滋味了。邻居忙完农活,总喜欢到她家坐一坐,弹弹冬不拉、跳跳舞,而她总会在院子的桌上摆满各种小吃供大家享用。

  “以前很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你瞧瞧我们村的环境多好,村里有柏油路、家里有太阳能、家门口有葡萄架,还有小菜园,这样的生活就是享受,再不用羡慕城里人了,”帕旦木·艾合买提笑着说,“自从村里建了文化长廊,不仅环境好了,我们还能跟着墙上的绘画增长知识,多好的事啊。”(实习生李恬蕊 通讯员吕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