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指尖刺绣”实现增收致富梦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5-26

  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哈萨克族刺绣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近年来,经过不断创新,进化技法,哈萨克族刺绣图案的表现力越来越丰富,形成独特的民族刺绣体系。

  多年来,木垒县美热瓦提民族刺绣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扎依木汗·阿吾太抢抓市场商机,创新发展思路,带领3000多名农牧区哈萨克族妇女用一针一线勾勒出脱贫致富新生活。

IMG_1771(20220522-230724)

  1992年,扎依木汗在丈夫支持下,开始创业。没有资金,借钱买线、买布料,然后送到周边乡村哈萨克族家庭妇女手中,手把手地教她们刺绣技术。那时,她经常坐长途班车到全疆各地销售产品。挣了钱,再按照合同发放到每位绣娘手中。

  “在当地,几乎每一位哈萨克族妇女都会刺绣。既然刺绣工艺品那么受欢迎,我就琢磨,让没有收入的家庭妇女和我一起,用这门手艺赚钱,过上好日子。”扎依木汗说。

IMG_1772(20220522-230729)

  2008年,木垒县委、县政府调研了解到,哈萨克族刺绣不仅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带动全县广大牧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因此将“打造中国哈萨克族刺绣第一县”作为富民兴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积极推进。

  木垒县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屋免费租给扎依木汗,办起美热瓦提民族刺绣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5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该合作社已成为木垒县民族刺绣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

IMG_1774(20220522-230738)

  市场打开了,品质也要提升。“传统的刺绣存在布料粗、绣线粗,价格低、品味低的问题,这样的产品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为此,扎依木汗挑选出技艺精湛的员工成立质量把关小组,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工艺、美术、设计质量,提升产品档次,使产品更加适应现代生活气息,将精品民族刺绣产品推向世界。

  合作社收购农牧民的绣品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上去了,老百姓拿到钱心里也高兴。今年35岁的阿里玛·巴合达提是厂里的老员工,在扎依木汗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娴熟的老师傅,也带出不少优秀的绣娘。“我从小就喜欢刺绣,但没想过能赚钱,现在跟着扎依木汗姐姐干了快14年,工资也从最初的1200涨到现在4000多,还能照顾家庭,真的很满足。”阿里玛开心地说。

  为带动更多姐妹致富增收,扎依木汗始终致力刺绣技艺培训,通过传帮带,培养一大批文化层次高、年轻有为的民族刺绣业务骨干。3000多名妇女也凭借刺绣的技艺开启致富路。

  “从最初的创业到现在,有困难也有成功,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刺绣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种致富的方式,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承。今后我也会继续发挥我的优势,带动更多姐妹参与到民族刺绣产业中,共同用手中的针线绘出致富增收路。”(李曦冉)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