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释放普惠红利

作者: 郑卓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5-25

  5月的南疆乡村分外迷人。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能并排通行两辆车的柏油路串联起家家户户,防渗渠潺潺流水滋润着周边绿植。吐尔逊姑丽·依地热斯惬意地坐在自家小院葡萄架下,和邻居们拉着家常。

  不仅在南疆,类似的场景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

  新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效保障了人民的环境权利,各族群众尽享生态红利。

  改善人居环境

  群众幸福感满满

  一个月前,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乌恰村石榴广场刚刚完工,新种的月季、木质的长椅……过去这里是村民丢垃圾废物的荒地,经过镇政府牵头规划,乌恰村多了一处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

  村民阿比达·阿不力米提家门口的水泥地连着广场的石子路。“一出门就能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心情特别好。”提起村里的变化,阿比达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现在家门口就是风景,大家在这里散步、聊天,很开心。”

  “物业公司每天都来收垃圾。”上阿图什镇镇长吾斯曼江·玉苏甫介绍,今年,乌恰村和塔库提村80%以上的农户家都有卫生厕所,80%以上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实现了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置。该镇计划5年内完成全镇20个行政村的下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民巴依曼·热杰普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犯愁了。以前旱厕冬冷夏臭,自从改成抽水马桶后,不仅方便,还干净卫生。

  小厕所,大民生。让每一位村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不仅提升了生活品质,而且改变了村容村貌。现在墨玉县已建成标准化农村户厕4.33万座,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

  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更是广大群众的期盼。2021年,新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398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完成1000个村庄绿化美化;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2.42%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各族群众平等享有在健康、舒适、优美环境中生存发展的权利。

  加强生态保护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上世纪80年代,乌鲁木齐市头屯河沿线先后建起了热电厂等上百家企业,加上滥挖滥采砂石料,整个河道满目疮痍,附近居民称其为“头疼河”。

  2012年,自治区把头屯河生态治理作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重点工程,沿河打造了5处主题公园,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发展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

  昌吉市民克力木汗·夏依达感叹道:“头屯河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这里可以散步、骑行,还有体育场地可以运动,河边还能垂钓,晚上有灯光秀,大家临河而居,享受美好生活。”

  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庄。村民地力木拉提·卡地尔说,以前家里住的是带院子的平房,风吹尘土扬,喝的是井水,烧的是煤炭。后来,政府实施了“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下恰其村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旧面貌。以前的排水沟经过改造成了景区。河道上通了游船,沿河两侧全是绿化带和休闲步道,在这里散步舒适惬意。

  坐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的阿克苏地区,以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为开端,创造出了戈壁成绿洲、荒漠变果园的绿色奇迹。

  上世纪80年代,温宿县柯柯牙镇每年沙尘肆虐,居民一年当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在沙尘中度过。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实施后,建成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绿色长城”,当地沙尘天气减少了61%,周边农民也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

  柯柯牙镇英沿村村民亚力坤·乃买提说:“以前由于环境恶劣,果树难存活,收入非常低。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村里的核桃等林果产品产量大幅提高,自家35亩核桃树每年能带来八九万元的收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疆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新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恢复湖泊湿地面积226.5万亩,完成造林265万亩,草原修复治理634万亩,退耕还林57万亩,累计治理沙化土地659.9万亩,新疆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健全法律法规

  环境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日前,吐鲁番市示范区宜居园社区居民阿丽娅·阿有甫在小区遛弯时发现,周围的几家餐馆已规范安装了油烟净化及排气装置,露天烧烤炉也都拆除了,并对油烟污染区域进行了清理。

  “现在,噪音油污少了,也变得安静了,大家都很满意。”对于此次整改,阿丽娅感到既快又好。

  此前,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吐鲁番市示范区商业街几家餐馆存在烟囱油烟和排风机噪声扰民的问题。吐鲁番市组织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并对相关餐馆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后,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红海水库是巴楚县的一片“绿肺”。近日,有群众反映,红海水库水面养殖实际承包人雇的柴油船只,其发动机裸露在外,担心漏油;并表示其在捕捞过程中,将生活垃圾遗弃在水库。

  接到投诉后,巴楚县立即组织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对涉事水域、人员、船只进行全方位调查。经整改治理,水库养殖区域3条柴油船只被固定在岸边。同时,经取样分析,水域油类物质并未超标,给周边群众吃了“定心丸”。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新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优先位置,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不断健全环境监察机制。自2015年始,每年对各地开展环境执法稽查,开通环保举报热线,定期公开违法违规单位的整改情况和执法内容。

  近年来,新疆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30余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已形成生态保护、污染防治、辐射环境监管、危险废物及核安全监控管理体系。

  环境权以人民美好生活为价值根基。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新疆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软实力和硬实力,持续提升各族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