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马兴瑞讲话

作者: 姚彤 王兴瑞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5-25

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以重点突破带动核心区建设整体推进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5月24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就做好核心区建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马兴瑞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兴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提出从八个方面持续用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核心区建设整体推进:一是着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在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构建“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推动联动集聚发展,做优做强枢纽经济,保障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二是着力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区的两个重要支点。落实落细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喀什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加快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三是着力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多窗口联动发展。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特色口岸功能,培育集聚进出口产业,推动实现口岸就地生产加工出口,加快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四是着力推进设施联通,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陆上交通网络,深度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推进能源管网通道建设,抓好“数字丝路”核心枢纽建设。五是着力健全内外联动、高效安全畅通的商贸物流体系,积极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加快“丝路电商”建设,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线上线下发展会展经济,持续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六是着力深化产业链供应链、科技、教育、文化、医疗、金融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重点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区域领先的文化科教中心、辐射周边的医疗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提高国际产业产能合作水平,增强对中亚国家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七是着力扩大对内开放,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全面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各领域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八是着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兵地联动、地州市联动、部门联动,强化支撑保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特殊优惠政策,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突出项目引领,实施清单管理,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确保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自治区领导张柱、田湘利、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