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 阔恰之印——乡村变身“绿富美”

作者: 董奕廷 古丽比耶·帕如克 迪力亚尔·阿不力克木 叶小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5-25

  阔恰艾日克村是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镇下辖行政村,2020年8月26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村上下一心谋发展,道路绿了、群众富了、乡村美了。

微信图片_20220522130854

文化墙扮靓乡村环境。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走进阔恰艾日克村,村道两侧有志愿者创作的一幅幅画作,色彩绚丽,内涵丰富,扮靓了乡村,增添了文化气息。一个个干净整洁、美丽精致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

  近年来,阔恰艾日克村针对人多地少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花卉种植就是主要特色产业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522150505

花卉种植大棚内花香弥漫。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 摄

   走进花卉种植大棚,香气四溢、沁人心脾,负责人韩小荣正在花卉大棚里留心观察花苗长势,不时剪去多余花枝。

   “我们2019年成立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现在建有8个大棚,市场反应良好,产品销售到全地区,今后按照销售、观赏一体化思路,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让企业再上新台阶。”

IMG_2280

阔恰艾日克村大棚基地全景。阿不力米提·阿卜杜拉 摄

  阔恰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王黎明介绍,阔恰艾日克村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现有92座温室大棚、286座小拱棚等资源,已形成食用菌种植、园林花卉和蔬菜种植三大板块,带领6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月收入26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5221352055

麦提如孜和妻子正在牛舍内忙碌着。 叶小东摄

   阔恰艾日克村积极扶持和鼓励养殖大户,让他们带动身边的农民致富。目前,全村牛羊鸽等畜禽养殖规模正在形成。

    走进村养牛合作社,远远就能听见牛叫声。30多头牛正在吃草料,几头小牛在牛舍外悠闲散步嬉戏,一旁堆放着不少打包的秸秆饲料,合作社负责人麦提如孜和妻子正在牛舍内给牛添加饲料。

  “我们计划将养育的肥牛发展到200头,让入股农民有更多分红。”麦提如孜·麦提亚森说起自己的规划。

微信图片_202205221352056

阔恰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王黎明与养牛合作社负责人麦提如孜·麦提亚森共话未来。 叶小东摄

  看到村里变化,王黎明干劲十足:“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一有利契机,带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创先争优,将阔恰艾日克村建设得更加富裕美好。”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