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5万吨碳纤维生产项目落户新疆 填补当地碳纤维生产空白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5-20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郭玲)全疆首个碳纤维项目——新疆隆炬新材料5万吨碳纤维项目第一批主体设备于5月19日进场。碳纤维被称为材料领域的“黑色黄金”。北京冬奥会上的奥运火炬“飞扬”,外壳里就含有新型材料碳纤维。

  今年,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纤维项目落地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0亩,总投资60亿元,计划5年建设8个碳化车间,包含1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新疆本地碳纤维生产空白,并将为碳达峰、碳中和和相关产业提供基础材料支撑。

  眼下,在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碳纤维生产项目建设基地,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施工机械有序运转,机器的轰鸣声和钢筋的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钢结构厂房已经搭建完成,随着第一批设备进场,施工进度已超过整体进度的60%。

  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安军说,预计今年9月实现一期投产,一期建成后的产能可达6000吨。

  乌鲁木齐市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疆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长伍说,目前已重点围绕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和碳基新材料,整体形成产业特色明显、专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