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昌吉州文博院(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19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宣传“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昌吉州文博院(博物馆)发挥独特优势,为公众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于5月11日—5月18日持续开展异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共庆国际博物馆日,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推昌吉州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系列活动一:流动博物馆走进柳树巷社区

  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5月11日,昌吉州博物馆讲解员小分队走进柳树巷社区,结合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巡展活动。柳树巷社区530余名各族干部群众分批次参观了此次活动。

  流动博物馆进社区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方式系统阐释了文物藏品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让凝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物生动鲜活起来。

  系列活动二:“传承历史文脉、守护城市记忆”讲解微展示

  5月18日,昌吉州文博院在博物馆五楼多功能厅开展启动仪式,活动特别邀请州文旅局局长张新恒致辞,州文博院党组书记张艳珍为3名优秀讲解员和5名小小讲解员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州文博院党组副书记、院长李驰介绍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小讲解员用流畅的语言表达,讲述着一个个文物历史背后的故事,带领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别样的文物魅力。图由昌吉州文博院提供

  启动仪式中的讲解微展示环节异常精彩。三名讲解员选题《民族团结的见证—土尔扈特银印》《不朽的丰碑—新疆历史名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大唐西域雄狮瀚海军》等故事,运用精准的语言表达、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讲解技巧,将文物与历史背后的人物故事精彩演绎,充分展示了博物馆讲解专业素养,为“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系列活动三:“良工巧匠”文物修复体验

  “大家都来博物馆看过展品吗?”“有时你们会看见展柜里的展品有两种颜色这是为什么呢?”“你们知道如何把破碎的文物拼成完整的展品吗?”......

  昌吉州博物馆新疆历史名人展中厅,青少年正在进行文物修复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图由昌吉州文博院提供

  5月18日上午,昌吉州博物馆新疆历史名人展中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文物修复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活动围绕“粘结修复陶器”、“金属除锈”、“钱币清理”等主题开展,很多没报上名的同学也跃跃欲试,“修复”这个词,不仅让孩子们兴奋,也激起了家长的强烈兴趣。

  系列活动四:“我是小小讲解员”评选

  “我是昌吉市第五小学二年级9班的李畅,很荣幸能够参加昌吉州博物馆举办的小小讲解员评选活动……”昌吉州博物馆历史陈列展厅小小讲解员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小讲解员用流畅的语言表达,讲述着一个个文物历史背后的故事,带领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别样的文物魅力。评委从讲态、讲解内容、语言表达、讲解技巧、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为参赛讲解员颁发了精美的文创奖品。

  博物馆序厅,参观群众感受着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的力量,身临其境的观察探索石城子遗址的角角落落,真实看到古丝绸之路沿线所经过的每一座城市和国家!

在博物馆正门,古筝展演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图由昌吉州文博院提供

  在博物馆正门,“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古筝展演和“文物知识知多少 我问你答赢奖品”活动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古筝演奏《女儿情》《偏偏喜欢你》宫廷舞蹈《丽人行》《广陵散》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场外“新疆四史”流动展更是把博物馆从室内延展到室外。

  昌吉州文博院党组书记张艳珍说:“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目的就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提升公众对历史文化的认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文博事业、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全面提升和展示博物馆力量这一主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