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 一眼千年,见证新疆和田“博物馆的力量”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5-18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周倩、董瑞强)了解一个城市的博物馆,是了解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18日,新疆和田地区博物馆举行“丝绸之路 博观和田”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让到访观众“穿越”历史,多角度、全方位感受和田深厚的历史文化。

WechatIMG2188

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和田地区博物馆馆长张化杰进行讲解。

  和田地区博物馆馆区总建设面积13493平方米,分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和田历史文化展厅、尼雅遗址专题展厅、文创体验厅等。馆藏文物9553件,其中珍贵文物559件,另有约2000件文物标本,660余本古籍,近800件民俗类物,是一座综合类博物馆。

WechatIMG2185

观众在和田地区博物馆内参观。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围绕此次主题,和田地区博物馆精心策划了馆长讲展览、专家讲座、研学体验、非遗展示、云展览、“新疆四史”流动展等六个部分,布展精妙,注重人与历史的沟通,并邀请社会群体参与。

WechatIMG2187

非遗展示区,现场展示桑皮纸制作技艺。

  在现场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和田地区博物馆馆长张化杰作为“寻宝领路人”,对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进行讲解,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WechatIMG2189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学生参观“新疆四史”流动展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学生喻博妃说:“我平时很喜欢阅读历史书籍,今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同时激发了自己对历史的学习热情。”

WechatIMG2186

和田昆仑古事馆的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手钻加工玉石。

  研学体验环节也吸引不少观众。和田昆仑古事馆的工作人员将原始制作石器、玉器的加工工具带到活动现场,观众不仅可以体验玉石刀斧砍削木头,更可以感受用砣具、手钻加工玉石的辛劳,与“古人对话”,感受他们的聪明智慧。

WechatIMG2190

非遗展示区,现场展示葫芦雕刻制作技艺。

  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和田地区博物馆馆长张化杰表示,一座博物馆就是一座社会大学,承载丰富的文化内涵。目前,和田地区博物馆正积极探索展览新模式,利用数字化建设让馆藏文物跟着观众走,已对和田地区出土的410件重点文物进行数字化呈现和传播,建成线上展览和藏品信息数据库,并面向公众开放线上观展和信息查询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和田博物馆的精品展览。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