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市场主体总量达220.5万户

作者: 任华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18

  今年以来,新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增长势头迅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疆登记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220.5万户(含兵团22.0万户),同比增长5.67%。

  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疆新设立市场主体15.43万户,每月新设立市场主体分别是3.26万户、2.83万户、4.91万户、4.43万户。全疆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活力持续释放。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今年以来,自治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力,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优化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法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

  新疆各地改革举措也亮点频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乌鲁木齐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喀什地区制定60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举措涵盖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从4月新设立市场主体数量看,新疆各地市场主体数量稳定增长。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对在新疆发展充满信心。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新疆晨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4月注册的一家企业,总投资2.1亿元,主要生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新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很高,注册登记只花了一天时间。”该公司总经理孙建军说,“我们认为在新疆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王东分析认为,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才能下活经济发展“全盘棋”。今年以来,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改善营商环境,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极大降低了全社会交易成本,有力地增强了企业在新疆投资兴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