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美国没有任何资格和依据对新疆人权状况说三道四

作者: 郑卓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13

  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就美方持续编造和炒作“新疆人权”话题再次重申立场,多名国内和疆内专家学者就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全面揭批。

  专家学者援引大量数据和事例,从政治、宗教、劳动、医疗等各个领域揭露美国人权现状,他们纷纷表示,经常以人权为借口对他国指手画脚的美国,在尊重和保障本国民众人权和他国人权方面欠债累累。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说,美国一些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实际上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他说,每年从境外贩运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根据美国一些学术机构统计,美国至少有50万人遭受现代奴役并被强迫劳动。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表示,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却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政府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不谋抗疫之策持续“躺平”,大搞政治操弄,转移民众视线。

  “在美国240多年的历史中,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郭蓓说,据不完全统计,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穷兵黩武的美国,时刻挥舞着武力“大棒”,肆意侵犯他国主权、践踏他国人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美国一系列涉疆丑陋“闹剧”的背后,总有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身影。该基金会2022年资助“中国新疆项目”9个,同比增长100.48%。这些项目,有的以艺术之名发动境内外“疆独”势力炒热涉疆议题,有的构建维吾尔族“人权”数据库,炮制报告抹黑中国。

  美国不顾自己国内日益严峻的人权现状,却对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异常关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曹伟认为,美国不断在国际上鼓噪所谓的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议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针对的不仅仅是新疆,而是整个中国。

  发布会上播放了多部揭露美国人权状况的纪录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美国这样一个人权劣迹斑斑的国家,却要对他国人权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如今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天山南北、城市乡村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美国没有任何资格、没有任何依据对新疆人权状况说三道四。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