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沙雅县:产业帮扶拓宽绿洲村落“致富路”

作者: 项佳佳、唐延安、吴海平    来源: 中石油新疆销售    日期: 2022-05-10

  当下,在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汗旦村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村民们正在把一颗颗板栗南瓜苗种在平整好的土地里。不远处,20座新搭建的蔬菜大棚里,中石油“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在和村民们查看菜苗长势情况。

  英汗旦村位于新疆塔里木河西岸的一片绿洲之中。今年以来,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阿克苏分公司充分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积极协调解决16户村民承包特色蔬菜种植前期投资大、现金支付难等问题,为村民购买发放2.4万余株菜苗,进一步帮助村民增加致富信心,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产业帮扶”和“特色种植”致富思路,着重发展特色菜椒及板栗南瓜种植产业,拓展特色蔬菜种植12亩,帮助村里搭建蔬菜大棚20座。

  年初,工作队为村民仔细算过一笔账,3月搭建大棚种植热销蔬菜,6月即可进行销售,按照近两年来的辣椒销售均价,一座大棚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平种的南瓜、豆角、蒜苗、萝卜种蔬菜,每亩收入在6000-8000元不等,一年种两茬,两茬下来光特色蔬菜产业年收入即可达14万元,加上大棚种植年收入的20万元,一年下来,大棚和承包种植户总收入就能达到34万元,户均增收1.2万元,人均增收0.5万元,村民想返贫都难。

  “这两年,工作队带领村里大力开展大棚种植和特色产业种植,到了种植、浇水、施肥期,热心提醒大家,手把手指导种植、讲解病虫害知识,现在村里会种植、懂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步步奔向小康,走向致富道路。2020年,我们村219户707口人全部成功脱贫。中石油工作队真正为民着想,为民解忧,是我们村民信任的好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阿合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