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减肥”让土地吃上绿色肥

作者: 毛卫华、白玉林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日期: 2022-05-06

  5月5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生物科技领军项目——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超浓缩微生物菌剂生产基地在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建成后将实现年产一万吨1200亿/克及1650亿/克微生物菌剂,这是国内领先的生物科技成果在师市从试验示范、推广应用转向产业化、本地化迈出的关键一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随着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已经成为我国广大农户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粮食作物的产量,但与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农药超标残留、土地板结酸化、土壤污染严重,农业面源污染愈加突出,农产品质量一年不如一年。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是农业大师,拥有耕地280余万亩,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比较突出。

  芳草湖农场21连职工吕青伟种了近30年地,前几年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对增产增收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近些年明显感觉到土地肥力逐年下降,作物生长一年不如一年。

  “前两年,为了减少杂草,使用了大量除草剂,虽然杂草没了,但是药害却残留持久不散,导致第二年作物烂根、病虫害现象严重。”吕青伟无奈地说,现在我的这块地只能种棉花,如果对外流转,比别人的要每亩要少300元,本以为尝到了“甜头”,结果现在变成了吃“苦头”。

  与吕青伟一样,尝到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苦头”的农户不在少数。然而为了应对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带来的后果,大部分农户选择继续加大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以此达到保产增收,形成了恶性循环,土地质量逐年下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已刻不容缓。

  在职工群众增产增收“天花板”、双减双碳“硬任务”的背景下,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谋篇定向把握全局“一盘棋”,锚定目标,精准施策,积极组织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将团场的一部分农田划作试验田,在多种作物上进行微生物菌剂的质量及效果验证。

  试验证明,微生物菌剂在农用土壤降盐降碱、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植株作物壮根壮苗、团场耕地稳产增产等方面作用明显,获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把“碱土”、“板土”变成“沃土”,“农田”、“病田”变成“良田”,双减双碳“盲区”变成科技强农“新区”,师市党委下好了这步破局的“先手棋”。

  “今天举行新疆航天兆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这是师市党委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绿色科技,服务现代农业’新理念,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又一具体行动,也是携手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实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王际华在开工仪式上说道。

  种地先养地。近年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出发,持续抓好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绿肥生产,深入推进“减肥减药”行动,扎实做好地力保护工作,坚决守住一块块良田沃土,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第六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减肥减药”,同时在修复污染土壤方面具有显著效果。“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通过打造“微生物+”生态体系,形成绿色制造体系,产品施用到土壤中,不存留任何污染物,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与现代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名头叫得响亮,得益于手里有真家伙。5月2日至3日,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雪源专程前往芳草湖农场、新湖农场,就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后苗情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与未使用地块进行详细对比,李雪源说:“通过对照,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后出苗率可以提高5个百分点,出苗期可以提前至少1天,子叶宽度同比增加2厘米,侧根发根数量同比早发10条,总体表现为在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后对棉花苗早、苗全、苗匀、苗壮、苗齐和壮根早发、控制苗病等反面都有很好的作用,有利于棉花增产达效。”

  通过对“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使用后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后,第一年就可以减少10%肥料用量、20%的农药用量,连续使用三年后减药减肥可以达到50%,真正实现“减肥不减产、减药不减效、节本又增收”的目标,同时还可以有效修复污染土壤。

  新湖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红芳在一块土壤污染严重的地块进行了对比调查,她说:“刚开始这块麦地叶片白化严重,在使用‘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后,叶片明显由白转绿,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充分说明‘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可以有效消除除草剂等高危药害残留,修复污染土壤,获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开工仪式上,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伟龙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航天兆丰微生物菌剂相较于市场上常见的微生物菌剂,其有效活菌数超过1200亿/g,是其他同类产品的6倍,同时还可以每亩耕地减少肥料用量10%、农药用量20%,综合算下来,每亩地预计可节约种植成本111元,这即让农户有了一笔实实在在的收入,又实打实的保护了耕地的可持续利用。

  “依靠科技进步,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第六师市党委率先建立对绿色农业的精准扶持机制,引进航天绿色科技,支撑农业绿色发展。据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技术顾问陈昕介绍,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株功能性菌种曾搭载“神舟八号”进入太空,利用太空环境中多种致变因子,定向筛选培育出优良新品种,以航天技术驱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以科技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兵团始终作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生物制肥、科学用肥、科技兴肥,在六师的田间地头,将有更多的生物肥“喂饱”土地,为新疆地区粮食安全再添新功。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