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劳动者之歌”|郝建新:将平凡工作干到最好

作者: 胡仁伟    来源: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    日期: 2022-05-04

“劳动者之歌”

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郝建新

将平凡工作干到最好

  随着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首座光伏发电示范性项目——乌鲁木齐祥云加油加气站光伏发电项目,竣工时间越来越近,站经理郝建新在感到“亚力山大”的同时,加快恶补相关专业知识,他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预计发电量6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6.56吨,相当于植树5600棵。该站充分利用屋顶空间,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向阳安装的方式,装机量约54.45千瓦,配套建设一台120千瓦的双枪充电桩,投用后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营,每年可节约电费4.8万元。除能满足加油站所需之外,还能将余电接入国家电网,有效降低了加油站的能耗成本,助力加油站在运营过程中的能源结构优化。

  一个月前,郝建新“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即将建成的首个光伏发电的加油加气站的站经理。他说,上级之所以决定他到这里“当家”,除了有“高级技师”之外,可能是看中了他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在近10座加油站当过"油站一把手”,有着丰富的加油站管理经验和成熟超前的管理理念。

20多年的磨砺,郝建新成功将自己从一名加油员打造成为一岗精、二岗通、三岗会的加油站管理能手。

  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屈指可数的高级技师,新疆“儿子娃娃”郝建新,一路走来,全凭一股干活拼劲儿和爱钻研专注劲儿。

  光伏发电加油站,这可是个新鲜事,就是在国内当前也在探索实践中。在新疆地区,据说这是“头一份”儿。

  1987年7月,建筑技校毕业后,郝建新在建筑领域摸爬滚打11年,从最初级的抹灰工一直干到施工管理技术员。

  1999年11月,由于企业转型,他由建筑工人变成了加油站员工,来到加油站干了加油员,两个月后被民主推荐为加油班班长。凭借着肯吃苦、爱钻研、有韧性、爱琢磨工作,半年后成功逆袭,竞聘当上了加油站经理。从此开启了20多年加油站经理岗位生涯。

  你可别小看加油站,几个人十几个人的一个小团队,干的工作真不少。安全管理是第一重大的工作,精益管理是永恒的主题,服务客户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内务管理是严字当头的传承。郝建新始终本着“严、实、细”的职业操守,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积小成多,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完美。成就了基层管理上的高峰,也将自己“炼”成了“高级技师”。

  “众惠、长行、热力、南湖、振兴、二宫、阿北、高铁……”这不是什么新奇的地名,而是中石油新疆销售乌鲁木齐分公司80余座加油站中的几座,也是郝建新从2000年开始,加油站经理生涯的一个个“节点”。这些加油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础管理薄弱、市场饱和、销量低迷,郝建新或长或短都在这些加油站做过站经理,除了把脉问诊管理上的“疑难杂症”之外,他做的最多、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是思想工作,也就是聚人心、暖人心,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和引导提高的工作。

  老员工阎鸿杰是一个工作30年的“资深”加油员,和郝建新认识多年,是知根知底“圈里人”。

  阎鸿杰:“我最服郝经理的一点就是,事事率先垂范做榜样。要求大家做到的,他早已做到最好。而且是大家的样板,禁止做的事,他不但不做,而且大会小会苦口婆心的给大家讲清楚,让你“不愿做不想做不敢做”。他有这个本事,加油站大大小小的业务、大大小小的风险点,他“门门清”。经验丰富点子多,甚至于每个人的情绪变化、烦心事、愁心事、高兴事儿,都在他的掌控之下,他也确实能为大家设身处地的排忧解难。”

  多年坚守窗口服务一线。郝建新特别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他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客户是诚心实意“磨”出来的,郝建新对此深有体会。

近年来,车用燃气业务发展迅猛,郝建新不断充实完善自已的业务架构,通过系统培训、自学和走出去交流学习等各种方式,成为车用燃气行业的专家型加气站经理。

  2001年,郝建新来到热力加油站,面对市场销量、客户流失、量效双降的现实,他一方面安抚员工,稳定队伍;一方面对周边企事业单位一家一家地多次走访,邀请客户到加油站考察,加强油品数质量管理,加强现场服务管理,协助客户做好单车核算。通过不屑努力,增加了加油站的定点客户群。热力加油站成品油日销售从不足1吨的小站,发展到日销量十五六吨。从无人问津的低销低效站,快速成长为“三星级”加油站。在市场站稳了脚跟,形象和信誉得到了提升。

  在郝建新当过“掌门人”的七座加油加气站中,目前有五星级加油站一座、四星级加油站一座、三星级加油站两座。在他的“栽培”和带动下,7人先后走上了加油站经理、副经理甚至更高层次的管理岗位。

  年轻姑娘史赛赛入职前,曾经在4s店干过短暂客服,来加油站就是“一枚”彻头彻尾的职业小白。郝建新鼓励她:不会咱不怕,只要肯学。从系统生成报表、写经营分析报告、到便利店商品陈列技巧、经营风险点的识别……一项项教业务、一次次纠偏提升,现在的职业小白已变成“行家里手“。在郝建新的言传身教下,小姑娘函授本科即将毕业,对自己的职业未来信心满满。

  保证设备设施良好的运营状态,是加油站安全生产的前提,对于安全生产,郝建新严字当头,一丝不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2015年,郝建新参与了中国石油举办的首届服务技能大赛,担任大赛裁判员。在这里,高手云集,群英毕至。大赛考评中,他关注到各销售企业选派的都是业务精英。参赛选手在大赛中,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站前培训,充分调动选手的精气神。在现场销售服务环节,参赛选手靠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中国石油加油站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他虽然担任着裁判员,但也留心学习,暗自“偷艺”。通过大赛,见了世面,长了才艺。

  2021年,郝建新又参加集团公司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取得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他是参加高级技师考试90名考生中年龄最大的,与他同时参加培训和考试的都是一帮80后,90后,就他一个“叔叔”辈考生。在培训期间,高级技师考核组织方的培训老师笑着说:“郝经理,你是本次考试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你的这种学习精神真是值得大家学习啊”。郝建新说:“我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一路走来,郝建新用细心、耐心、热心、精心、诚心浇筑出一颗加油站“兵头将尾”的匠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