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裂缝棉种剔除技术实现新疆主产棉区全覆盖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03

  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获悉:由我区科研人员研发的有裂缝棉花种子剔除技术解决了合格棉花种子发芽率下限值无法突破80%的世界难题。目前,该技术已成为新疆棉花种子生产加工企业的必备技术,采用该技术加工的种子已实现新疆主产棉区全覆盖。

  研发团队成员、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田立文说,此前,由于有裂缝种子不能有效剔除,国内外主要植棉区普遍规定合格棉花种子发芽率下限值仅为80%。在新疆,随着棉花精量播种技术的推广,80%的发芽率无法确保棉田有较高的保苗率,进而影响棉花高产。

  为攻克这一难题,2013年,田立文带领研究团队联合新疆天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出高效剔除有裂缝棉花种子的机械装备。该装备将待加工种子与铁粉混合搅拌,然后用钕铁硼材料定向吸附动态输送过程中的有裂缝种子,通过机械取代人工剔除有裂缝破籽,彻底解决了有裂缝种子无法高效剔除的难题。该技术配合种子良繁区域优化与加工工艺流程创新技术,确保种子发芽率稳定在86.2%—96.7%之间。

  田立文说,为提高精量播种棉田保苗率,国内外多局限于精量播种机械的优化设计,而忽略了高质量种子生产和配套农艺技术研发相结合的必要性。有裂缝棉花种子剔除技术打破了以上局限,将棉花种子的保苗率提高约10个百分点。

  有裂缝棉花种子剔除技术的研发让精量播种技术得以迅速推广。兵团第七师128团7连职工邵继东说,原来“一穴多粒”虽然保苗率较高,但需人工定苗,费工费时。现在随着种子质量的提升,配套先进的机械设备,采用“一穴一粒”精量播种技术,不仅保苗率更高,还节约了用种成本。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