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科技创新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5-02

  4月29日,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新疆科技事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这是新疆召开此次大会的重要性所在,更蕴含着新疆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方面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近年来,新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但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和其他省份相比差距较大。未来,我们要凝聚强大合力,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产业升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十三五”以来,新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能力不断增强。

  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硅基新材料、棉花生产、马品种改良培育、高效节水等领域,新疆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油气勘探等领域技术领跑全国,超低风速风机技术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全国第一,兆瓦级光伏并网逆变器技术全国领先。

  尤其是2021年,新疆科研人员在石油石化、新能源、矿产资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振红带领团队研究出具有高灵敏度、低成本和快速的光学生物传感器制造及检测技术,取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应用于医学检测、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在铝基电子电工、先进结构材料方面的成果,引领我国高纯铝基电子材料、铝基复合材料发展,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及汽车轻量化等领域。

  ……

  一系列成果的取得证明,新疆具有较大的区域创新潜力。

  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冠斌说:“新疆的独特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和持续政策支持,加上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造就了新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走在国内甚至国际前列,有效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亟待提高

  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更应该看到新疆科技创新还存在很多问题,只有找准症结、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才能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技部委托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新疆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25位下降到2021年的第29位,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5个一级指标排名均居全国后几位。

  “新疆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依然比较突出,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水平还较低。”张冠斌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科技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不足是制约新疆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普遍问题。

  “当地的留不住,外地的引不进。”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不只是企业,在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不仅人才引进难,人才流失现象也较为普遍。

  数据显示,新疆2020年每万人口中研发人员10.61人,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82%。2020年全区研发人员数量比2016年下降了13.17%。

  除了人才匮乏外,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环境亟待优化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制约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因素。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造福。

  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新疆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通过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强化人才激励、壮大人才队伍、提升人才服务4项举措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创新潜力很大。未来怎么干,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说。

  接下来,具体怎么做?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从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坚决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高科技应用和科学普及水平、积极吸引各方人才来疆发展、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7个方面明确了各项举措。

  肖文交说:“中科院新疆分院在科技部、自治区、中科院和深圳市四方合作协议下成立了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未来将聚焦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建立一体化全链条创新机制,构建引育高层次人才的新平台等举措,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

  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指出,到“十四五”末,新疆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国家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三类地区前列,创新活力充分激发,研发人员数量显著增加,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科技产出量质齐升,区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