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精心做好25万亩伽师瓜田间管理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5-01

  眼下正是伽师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伽师县专门成立伽师瓜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给村民进行科学指导,为伽师瓜丰产丰收坚实基础。

  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幸福村双膜瓜种植示范田,3月中旬播种的早熟双膜伽师瓜目前长势喜人,根茎粗壮,瓜叶葱郁,一株株瓜秧生机盎然,村民们在技术服务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对双膜伽师瓜进行整枝、培土等工作。村民吾麦尔•喀依木这些天跟着技术员学到了不少东西,对今年双膜伽师瓜丰产丰收充满信心。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幸福村村民吾麦尔•喀依木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种植双膜伽师瓜10亩,技术员经常来到地里给我们技术培训,我相信今年双膜伽师瓜会卖得更好”。

  今年,和夏阿瓦提镇把发展特色瓜菜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主要举措,采取“双膜瓜+复播蔬菜”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伽师瓜4.4万亩。双膜伽师瓜产量高、上市时间早,较露地瓜早上市20余天,亩产1500公斤左右,亩均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较露地瓜亩均多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为复播蔬菜争取了足够时间,使村民的收益最大化,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种植双膜伽师瓜的积极性。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温圆圆说:“目前我们村双膜伽师瓜的除草、减苗、浇水工作都已经完成了,现在我们正在对我们的苗子进行整枝、倒蔓、压蔓工作,我们也会定期邀请农业技术员对我们农民进行培训。下一步,我们将会加强技术管理,保证高产稳产,在提高双膜伽师瓜品质和销售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

  为了确保伽师瓜的产量、品质和效益,伽师县在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对瓜农开展集中培训,以及深入瓜地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县农业技术人员组成服务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督促开展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等管理工作,在种植技术、种植模式等方面跟踪帮扶,保障伽师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伽师县农业农村局瓜菜果发展中心主任艾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今年伽师县种植伽师瓜25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万亩,露地瓜有10万亩,双膜瓜15万亩,主要品种有86-1、杂交伽师瓜、卡拉库赛、比谢克沁等品种,在伽师瓜不同生长阶段,我们都会对农民进行一个现场的技术指导,来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