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消防开展安全大检查 护航经济发展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4-30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9日电(周倩)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各大场所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4月28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昌吉州大型商超、建筑工地、换电站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当天,新疆消防救援总队监督执法人员对昌吉市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昌吉购物中心、昌吉州人民医院新区医院建设项目现场、新能源电动车换电站、老旧小区等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提出消防安全整改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在消防安全大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对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疆消防救援机构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中轻微违法行为的范畴与“首违免罚”制度的意义为社会单位做了详细解读。

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汇嘉时代昌吉区副总经理闫超说:“‘首违免罚’这个政策非常暖心,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给企业提供了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既督促我们把轻微的、现场立即能整改的问题尽快整改,也是对我们一种帮扶、一种支持,后期我们也会更加重视消防安全,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张安说:“《实施办法》建立了首次轻微消防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的容错机制,监管模式由‘以罚促管’向‘教育处罚’转变,从而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目标,让消防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对工地员工宿舍用电安全进行检查

  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监督员刁慕晨说:“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不同的场所有不同的检查监督重点,对于商业综合体,我们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帮扶指导为主,使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部位管控、消防设施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形成链条式管理。对于新增场所,如新能源电动车换电站,从换电站建设之初消防部门就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建设、运行中的消防安全,针对场所特性制定方案与机制,定期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