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丝路古道长 葡萄美酒香——新疆昌吉州全力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品牌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4-29

丝路古道长 葡萄美酒香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力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品牌

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9日电(周倩)4月28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介新闻发布会,介绍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正式发布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识征集活动。

  此次发布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识(Logo)征集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文化内涵,彰显天山北麓地域特性,打造具有鲜明地域和时代特征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此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识(Logo),公众可通过登录“中国昌吉网”活动专题页面、扫描活动二维码两种方式详细了解活动具体流程和作品要求并参与征集。本次征集活动,设选定采用作品1个,奖励100000元;设入围优秀作品3名,分别奖励20000元。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昌吉州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路,素有“门牌要冲、黄金通衢”之美誉。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先后获得全国首家“酿酒葡萄认证小产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葡萄酒之都”等殊荣,有“东方葡萄酒活化石”之称,独特的慕萨莱思酿造技艺更是被认定为新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昌吉州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以极具特色的天山北麓产区建设为抓手,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典范、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抓手、对外交流宣传的新载体。

  截至目前,天山北麓产区拥有百余公里葡萄酒产业带,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1.6万亩,葡萄酒产能达到34.9万吨,占全疆的70%;葡萄酒企业达到38家,占全疆的40%;年实际生产葡萄酒7.5万吨,占全疆的35%;每年向疆内外供应葡萄原酒5.2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之一。2017年,该产区成立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在全疆推出首个“抱团式”发展新模式,实现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实体化运营,小葡萄酿出“国际范儿”,葡萄酒产业正从“小池子”向“星辰大海”产业升级。

现场正式发布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识征集活动。

  随着昌吉州葡萄酒产业深度“发酵”,天山北麓产区培育了中信国安、印象戈壁、唐庭霞露等40余个葡萄酒品牌。有68个产品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中斩获300余项大奖,尼雅、西域等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为加快推进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的一体化发展,打响“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区域品牌,昌吉州党委、政府编制了《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严谨地提出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的目标定位、总体布局、小产区构建及支撑保障措施等规划内容。

  为打通葡萄酒产业与旅游消费之间的壁垒,发挥集聚效应,昌吉州计划打造新疆首个葡萄酒主题文创旅游街区——总建筑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的天山北麓葡萄酒风情街。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已有9家企业达成意向。

  据悉,2022年,昌吉州计划设立自治州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用于参展参赛补助、组织推广推介、基地建设补助、品牌扶持补助、市场开拓补助、酒庄建设及办赛、文旅融合扶持等方面。

  昌吉州林草局党组书记甘寿春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推进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酒庄建设,积极构建天山北麓葡萄酒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强化葡萄酒全产业链技术培训,在公共区域品牌打造、对外宣传推广和市场开拓上不断发力,重点打造新疆首个葡萄酒风情街,筹办2022昌吉直播电商节,在国内葡萄酒消费主力市场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推广营销中心等,全力推进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