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季新疆授权专利同比增长超三成

作者: 赵敏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27

  一季度,新疆授权专利4525件,同比增长32.83%,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586件;商标注册17723件,同比增长25.81%。

  今年,新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让知识产权管理机制融入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产出结构,鼓励企业申请专利,提升专利层次和质量。

  一季度,新疆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实现“双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专利导航的推广应用,围绕专利技术赋能重点产业,以及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这些措施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对专利申请、保护和运用的热情。

  新疆还突出扶持重点,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企业和产业倾斜,对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转化给予重点支持,加速其规模化生产和应用。

  为培育高价值专利,今年,新疆将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引导推进创新资源配置与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相匹配,推动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共同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试点,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专利瓶颈,形成知识产权引领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厅长级干部鹿毅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做好自身专利清查工作,摸清专利存量,围绕专利技术赋能产业情况进行专利分级,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探索推进专利创造新模式。同时,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力度,强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筹建新疆地理标志展示平台,尽快向市场推出一批通过“新疆品质”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完善企业商标品牌培育规划,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申报,持续推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化使用,通过开发地理标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