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季疆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超七成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26

  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一季度,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组织疆内市场化直接交易电量30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7%。其中,新能源直接交易电量50.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3%,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我区大力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疆内市场化直接交易电量大幅提升。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新疆太阳能、风能资源储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为进一步做好新能源市场化交易,一季度,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创新组织了2021年可再生能源超配额消纳交易,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消纳新能源的积极性。此外,筹划实施了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交易、2022年燃煤火电企业关停替代交易、电采暖交易以及月度、月内合同转让交易,通过灵活组织疆内市场交易、丰富交易组织形式、细化组织频次,进一步扩大了疆内市场化交易规模,促进了新能源消纳,有效提升了新能源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

  下一步,该公司将探索分时段交易和连续开市交易,以绿色用能需求为导向,清洁能源健康发展为任务,在保证疆内电力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确保电力可靠供应,进一步完善疆内电力市场化建设机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