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两项目入选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25

  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公示完毕,在179个项目中,新疆有2个项目入选。

  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聚焦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在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中取得创新性突破,解决行业迫切需求,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可作为典型案例在物联网行业进行推广示范。项目分为“关键技术攻关类”和“融合应用创新类”两个类别。新疆两个项目入围“融合应用创新类”,分别是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矿山物联网运用示范”、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基于煤矿智能化的设备智能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站在5G时代风口,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科技创新,加大“数智”建设,其中“5G+智能矿山”系统可对视频传输、生产数据采集、调度指令发送等进行高速、稳定传输,为后续矿山无人化建设打下基础。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准东选煤厂为提升生产核心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针对31台主要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检测分析出设备早中期损伤,点蚀磨损,皮带跑偏,电机转子不平衡等状态,将维护维修决策由临时、事后抢修等转变成计划、预测性维护。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定位故障部位,预估受损部件剩余寿命,实现真正少人和无人的运维,提高了关键机组的可用性和利用率,同时积累故障案例知识库,提高机械设备状态监测的智能化水平及数据支撑管理,为智能化矿山建设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去年底,新疆重点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42.8%。今年,新疆加快推广5G在农业、工业、矿山、物流、医疗、文旅、教育等行业的融合应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