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再现普氏野马绝境重生 《荒野归途》读者见面会在乌举行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2-04-24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3日电(张雨阳)23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作家张赫凡携新作《荒野归途——中国野马保护纪实》(以下简称《荒野归途》)走进乌鲁木齐新华国际图书城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并进行现场签售。

  《荒野归途》是张赫凡创作的第八部生态文学作品,全景展现了我国野马保护事业35年的风雨历程。作品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和北京野马部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出版,以细腻生动的语言将濒危野生动物普氏野马在中国生存、灭绝、复活的经历娓娓道来。

  张赫凡介绍,创作《荒野归途》也是为了致敬致力于野马保护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更多着墨于“人”的故事。“很多老员工把一生都奉献给了野马,他们的故事值得被记录。我被他们的经历深深打动鼓舞,相信读者也会如此。”张赫凡说。

  时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张赫凡希望通过写作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并让更多读者关注野马保护事业。

  现场,活动嘉宾朗诵了《荒野归途》精彩片段和张赫凡的诗歌作品,带领现场读者走近了野马保护工作者一段段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经历。

  自1995年和普氏野马结缘,张赫凡在27年的野马养育繁殖工作中对这一濒危物种的习性、行为、种族关系、疾病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与记录,留下了数十万字的日记和工作笔记,并将它们整理成书。

  “张赫凡的文学创作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和大自然、野马始终在一起。”作家赵光鸣说:“她不仅是一个写作者,而且是一个实践者。”

  普氏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的原生地在中国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西部。百年前,由于西方盗猎、环境变化等因素,野马在中国一度濒临灭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几代野马保护工作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野马回归自然,重建野外种群。

  目前,我国野马总数突破700匹,占全球野马总数近三分之一。中国的野马保护经验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拯救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功典范。(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