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强化科技培训 助力林果产业提质增效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22

  伽师县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邀请林果技术专家,对全县各乡镇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通过理论培训+现场示范教学的方式,帮助农民掌握林果管理技术,为林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保障。

  在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300亩新梅园里,该乡邀请的林果技术员,正在为村民教授实用果树管理技术。林果技术员结合当前新梅果树修剪、拉枝以及病虫害防治进行培训,特别是针对新梅开花前、坐果后和秋季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施肥工作进行详细指导,技术员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手把手教村民进行实践操作。

  伽师县德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德军说:“咱们这个果树拉枝,要根据这个树的形来拉枝,每一棵树形状不一样,要根据它长出的枝条合理的来分配它前后左右的位置。”

  新梅种植户图尔迪·如孜种植新梅已经有多个年头,过去由于管理技术不到位,产量一直上不去,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曾经想过放弃种植新梅。在技术员的帮助指导下,他不仅学会了新梅的管理技术,今年还加入到了林果技术服务队,他家的新梅效益也越来越好。

  “我以前不懂林果管理技术,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新梅的剪枝、拉枝、追肥,我们家的新梅我自己管理,去年4亩地新梅卖了4万块钱,今年我要好好管理,希望能卖到5万块钱”。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图尔迪·如孜说。

  为增强村民种植新梅的信心,伽师县特邀请新疆农科院、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及地区林果局新梅专家深入全县各乡镇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林果技术培训班900场次,培训林果技术骨干及农民8万人次,其中,自治区林果专家开展培训120场次,受益群众达10000人次,为村民林果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伽师县英买里乡党委副书记艾斯卡尔·阿布都米吉提介绍:“我们乡有新梅11万亩地,挂果面积有4.5万亩地,亩产量1500公斤以上,今年又增加了1.8万亩地,我们经常会邀请林果专家组,来到我们乡为20个村的农民进行现场培训,去年我们还引进8家农业合作社,全程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目前,伽师县种植新梅43万亩,挂果新梅13万亩。2021年新梅产量8.3万吨,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增收超1000元,新梅已经成为伽师县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