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佛山“龙狮文化”在伽师走红,农民龙狮队集中开训!

作者: 彭美慈 周源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4-21

  春雷声声动,天地万物生。近日,新疆伽师县夏普吐勒镇田边的篮球场上,锣鼓喧天,龙腾狮跃,数十只醒狮正伴随着鼓点齐舞,伽师农民龙狮队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次训练。

  正是春耕好时节,队员们和春天抢时间,大清早就忙着耕地、灌溉、种瓜,听说此次有来自佛山的龙狮教练指导,更是加快了手里的动作,节省出时间,在农忙之余投入到自己热爱的龙狮运动中。

  篮球场边,杏花、桃花、新梅花次第开放,小麦难掩青绿,瓜农在田间踱步观察刚种下的伽师瓜的长势,目之所及,一片生机勃勃,仿佛锣鼓唤醒了春天。

  龙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伽师县工作队的牵线下,龙狮运动走进学校、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夏普吐勒镇率先建成全县首个龙狮文化馆。佛山各级各部门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市文广旅体局派出多名职业教练来授课,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送来龙狮装备,伽师龙狮文化气息渐浓,深受伽师群众喜爱,群众参与度高。

  去年底,各乡镇纷纷成立农民龙狮队,利用冬季农闲时间进行训练,仅用时一个多月,就熟练掌握龙狮运动基本技巧。虎年春节期间,伽师各乡镇的“雄狮少年”端起狮头,举起龙身,一跃成为当地的文艺骨干。闹社火、举办大型活动、农家有喜事、企业剪彩开业,醒狮瑞龙必被邀请前来助兴,龙狮文化已然成为伽师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伴随着龙狮在伽师的舞动,越来越多的村也计划成立自己的龙狮队。“龙狮,改变了我的生活!”作为夏普吐勒镇赫赫有名的“狮头”,23岁的依力亚尔江·喀米力对此深有感悟,他原本是一名待业青年,在组织村龙狮队训练过程中,其优秀的组织能力得到了队友和村民的认可,大家都推选他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龙狮也让青年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伽师县工作队将持续发力,今年协助新组建70支龙狮队,集中在乡村、在学校,让越来越多伽师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佛山伽师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中感受到“佛山温度”。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