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发展畜牧养殖业 走向富裕好日子

作者: 冯雁天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4-20

  近年来,伽师县英买里乡库木艾日克村依托临近县城优势,着力打造“肉禽果菜”基地,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以培育养殖大户为示范,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养殖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近日,库木艾日克村的养殖大户艾尼·玉努斯又开始忙碌着打扫和清理羊圈,给羊喂草料,养殖场内青贮窖和粉碎机一应俱全。艾尼·玉努斯说:“今年我养殖了160只羊,和去年数量差不多。2021年我家光卖羊就赚了20万,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支持。”说起养羊经历,艾尼·玉努斯深有感慨,在扩大养殖规模过程中,苦于没有防疫技术,于是他通过参加乡里的养殖技能培训、向乡畜牧站技术员请教等多渠道学习了防疫技术。学有所成后,艾尼·玉努斯养羊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养殖180只羊。

  依靠养殖发家致富的还有库木艾日克村的合木提·托合提。今年已有58岁的买合木提·托合提既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养牛“致富带头人”。几年前,他从养殖2头牛发展到现在养殖8头奶牛,他已成为村里的养牛名人。养奶牛赚不赚钱,关键看养殖技术。依托临近县城的优势,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支持下,买合木提·托合提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如今,除了卖牛之外,他还一同销售鲜奶制品。买合木提·托合提说:“现在每天光卖牛奶就能收入几百元,一年养牛就能赚6-7万元。以后,我想养殖更多的牛成立养牛合作社,把日子过得更好。”

  一直以来,库木艾日克村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养殖业,利用养殖示范户带动农民群众发展生产,扩大养殖规模,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提高村民的收入。目前,该村畜牧养殖户有200余户,牲畜存栏量近0.5万只。

  伽师县委宣传部驻库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晨说:“我们村有近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养殖牛羊,人均年收入预计增加超过千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以养殖为抓手,充分规划,不断形成规模化养殖,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力争将养殖业打造成村民持续增收的产业之一。”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