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和田地区博物馆“元和元年”锦囊:唯一有明确纪年的汉代织锦

作者: 贾春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18

  这是一件由五色锦织成的锦囊,工艺精美,表面可以看到“元和元年”4个字。它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有明确纪年的汉代织锦,也是和田地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元和元年’锦囊1998年出土于尼雅遗址一座被盗掘墓葬中,保存较好。在一定意义上,它是显赫身份的标志,应是用于存纳贵重物品的敛袋。”4月13日,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博物馆馆长张化杰告诉记者,囊袋为近长方形桶状,长12厘米、宽5.5厘米,有长42厘米的白绢提带;口部有襻,穿有束口绢系带2条,一条为白色,宽1厘米、长40厘米,另一条为淡青色,宽0.8厘米、长43厘米。

  锦囊本身使用5种织锦做成,分布在口缘、颈部、囊身、囊底几处。囊袋口缘用锦、束带部位用绛地“延年益寿长葆子孙”锦,袋身下半部两面为一片“元和元年”织锦片缝缀而成,织锦蓝地,白、绿、黄、红四色显花,纹样为有翼梅花鹿,鹿纹上部织有白色经线显花的隶书“元和元年”文字,鹿纹下部为左右对称的弧形云纹;囊袋下底部与“元和元年”织锦缝缀连接的为一件瑞鸟云纹织锦,呈三角形拼缝;锦囊的底部用另外一片织锦缝制。

  和田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是古代“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东西方文明交往融合的重要通道。据记载,和田有诸多由中原地区传入的丝织品,加之当地纺织业也发展较快,因此被誉为西域的“绢都”。和田地区博物馆展示的尼雅遗址墓葬中出土的丝绸服饰十分丰富,除了这件锦囊,还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锦等织锦文物,代表了汉晋时期织锦工艺的最高水平。而新疆干燥少雨的气候特征,有利于这些有机质文物的保存,因此,几千年后的人们才有幸看到这些色泽鲜艳、保存良好的丝织品。

  张化杰说,这件文物的主题纹饰包括囊身的“云气鹿纹”图案和“元和元年”文字。“云气鹿纹”图案由有翼梅花鹿纹及其下方的云气纹共同组成。“元和元年”是东汉章帝的年号,即公元84年。

  对于这件文物的价值,考古专家认为,“元和元年”织锦对目前出土的汉代织锦研究树立了标尺,为学术界研究汉锦的图案、内容、风格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对认识和分析织锦的生产、贸易、使用、馈赠及随葬的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