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指尖掐出繁花 绘出多彩风情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18

  一片片花瓣,从花柄处绽开,花瓣上的色彩,像是自然流淌而出。细腻的釉料调出的色彩,游走于金丝间,一朵朵“荷花”在手下绽放……

  4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李华的家中,她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作品《鱼戏莲叶间》。

  “2003年我第一次见到掐丝珐琅画。”李华说,那时她刚大学毕业,在一次展览上被五彩斑斓的掐丝珐琅画吸引,后来,她经过多方打听,来到河北,拜沧州市景泰蓝工艺非遗传承人张雅军为师。

  掐丝珐琅技艺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最早出现在元代,明朝景泰期间技艺最为高超,是以金丝或铜丝为骨架,掐出轮廓,再填充上珐琅釉的一种制作工艺,2006年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掐丝珐琅画是在借鉴了传统的掐丝珐琅工艺中的掐丝、点蓝等工序的技术特点后创新的掐丝珐琅平面画,它与传统的掐丝珐琅制作方法相比,不用制坯、烧制和打磨等,省了很多工序。”李华说,2008年,她在河北学艺4年后回到新疆,成立了隐鹿画坊(掐丝珐琅技艺工作室)。

  制作掐丝珐琅画的过程并不简单——采用工艺美术的手法绘制图案,再用氧化铝丝掐成各种花纹作为画面轮廓,配以天然的玻璃以及矿物颜料高温烧制、研磨而成的釉料填充在花纹内……十几道步骤全靠手工完成。“每个步骤用的工具也不一样,比如掐丝,就要以镊子作‘画笔’,将柔韧、薄细的氧化铝丝‘画’成各种形状;补色则是以点蓝管为‘画笔’,在由丝围成的轮廓中填充天然矿物釉料。”李华说。

  制作掐丝珐琅画是一门细致活儿,没有捷径走,只有熟能生巧。“你看这片荷花花瓣,面积只有1平方厘米左右,当中也会有十几种颜色的变化。完成好这一片花瓣的制作,我得花一个多小时,而且必须全心投入。”李华说。

  在她看来,传承手工技艺,推动中华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为了创作沙漠系列的作品,我专门去了一趟库木塔格沙漠,从沙漠深处带回的细沙纯净得可以当作颜料使用,我就尝试将它融入到作品中,没想到用它制作出的沙漠画相当逼真。”李华说,除了融合新疆元素,她的作品还借鉴了油画、工笔画、写意画、版画以及民间剪纸的技法和意韵,掐丝珐琅画出现在了瓷砖、玻璃、木制活性炭及各种金属板材上。

  李华的作品包括丰收之舞、牧民转场、胡杨、沙漠等多个系列,色彩鲜艳,栩栩如生。她创作的《喀什古城》,获得2017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近两年,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化馆的帮助下,李华还尝试通过走进社区,开直播、制作短视频等方式,进行掐丝珐琅画制作展演和推广。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