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疆企上云”企业达2万家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17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新疆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深化。目前,“疆企上云”企业达2万家。

  企业上“云”,是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需求,使用计算、存储、网络、平台、软件等云服务,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新疆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

  让传统工业企业旧貌变新颜,我区2万多家企业切切实实尝到上“云”的甜头。作为企业上“云”典型,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慢病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让慢病管理“快”起来。目前,“慢病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在全国500多家医院投用。

  做好“疆企上云”需要引进培育云平台,着力提升云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这两天,乌鲁木齐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目前,3套厂房已经完成了60%,主体施工已经完成40%,预计11月底全面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新疆首个5G物联网产业园。该产业园计划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项目和高科技企业,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的企业提供物联网服务。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新疆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已累计建成5G基站近2万个,实现所有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5G室外连续覆盖。5G技术还成功应用在了远程医疗、电网巡检和煤矿开采等领域的30多个重点项目。

  如今,新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两化融合不断深入。2021年,全区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987.5亿元,同比增长30.6%,31个项目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消费等试点示范,2个项目在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中获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和5G应用“扬帆”计划持续发力,推广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0个。

  今年,全区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大数据中心、千兆光网建设;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推动工业企业业务流程和设备上云上平台,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