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一季度盈利增长57.66%创三年来最好水平

作者: 邓芸 丁帆    来源: 乌石化    日期: 2022-04-15

  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例会上传来好消息,一季度公司“价值创造”箭头向上,实现盈利同比增长57.66%。

  一季度,公司原油加工量、产品产量指标飘红,累计加工原油159.81万吨,同比增加8.79万吨。抢抓市场机遇,增产汽油9000吨。在春回大地之时,提早布局优化生产,增大尿素生产力度,产量超乌石化年度计划进度1.9万吨。通过全员提质增效、优化工艺调整,100万蜡油催化装置累计干气产率/总转化率、累计焦炭产率/总转化率,100万重整装置纯氢产率等三项指标位列板块排名第一。

  乌石化公司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在春暖花开时,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季度,乌石化从大处着眼,强化顶层设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战略举措,坚持“四精”理念,把精益管理作为关键,追求效益、提升质量、创造价值,为全年指明提质增效路径。从细处着手,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原则,从“五提质、五增效”10个方面,共制定54类75项157条提质增效措施,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好的开局决定着后势进程。乌石化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以支部和党员为落脚点,扎实开展筑牢堡垒、先锋示范、建章立制“三个行动”,促进党员和先进双向培养,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为公司提质增效注入“红色动能”,激活“红色引擎”。

  没有高效的管理,何谈高效的企业。

  公司将“强管理”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正视管理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价值创造职能。开展了6项综合治理行动,压实管理职责,整改问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形成“发现一个问题,提升一类管理”的持续改进机制。推进人才强企工作,完善“三新”人才团队和激励制度,激活企业创新创效一池春水。研究院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打造“能力者”平台,第一批4个项目顺利揭榜,解决“卡脖子”难题,破解公司生产瓶颈。

  高效管理的背后,是全体员工强大的执行力,唯有干到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乌石化将“企业不创效就没有生存价值”的理念深植广大员工心中,引领全员树立算账意识,全面提升企业提质增效能力。在工作方法上求实,让“事前算赢”成为一线员工的工作习惯。基层单位强化对标管理,缩小核算单元,压实各级责任,抓好装置平稳率、自控率、产品合格率、收率“四率”管理。炼油厂120万焦化装置通过优化操作,实现干气收率1.94%,板块15套焦化装置排名第1。

  一季度,公司全面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持续在“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这四个方面发力。坚持对标先进,坚持低成本发展,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在市场环境大好的形势下,乌石化公司不忘“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追求精益管理,争取更大效益。专业处室和基层单位把技术指标具体优化到装置的每一个单机、每一根管线、每一座油罐、每一种物耗、每一处排放,层层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一季度公司总耗煤量、外购新水量、外购电量、总耗电量均较同期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在“提质”方面抓好原油加工能力提升,优化产品销售流向,及时把握市场实施产品推价,全链条保证“质”的有效增长和有力支撑。在“增效”方面运用流程模拟优化装置参数,严格三剂成本管控,号召作业外包转自干,狠抓财务费用、检维修费和危废物处置费压减,全要素激发经营活力,确保“效”的可持续。

  正是风好扬帆时,乌石化借力上升,以奋斗姿态推进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性、效益型转变,向高质量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