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拱棚种植 增收致富有保障

作者: 宋学兵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4-14

  近年来,伽师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产业规划、技术培训,使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走进乡镇,一座座蔬菜大棚、一条条乡村公路、一排排美丽村居……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呈现眼前。

  在克孜勒博依镇博迪马勒村蔬菜拱棚里,一畦畦嫩绿的西红柿长势喜人,村民们在农技站技术员的指导下,查看棚内温度和作物生长情况。村民吐尔洪•肉孜有三座拱棚,去年种植的是西红柿和豇豆,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每座棚的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让他种植拱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吐尔洪•肉孜一家人早早地做好了规划,西红柿苗一上市,一家人就忙碌着移栽、浇水。“我种植拱棚蔬菜已经四年了,效益很不错。冬季我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学会了蔬菜种植的各种管护技术,现在我学以致用,精心打理这些致富的宝贝,相信今年会丰收的。”吐尔洪•肉孜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种植管理技术,伽师县从山东聘请了12名设施农业管理技术人员,手把手给县乡村各级农业技术员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理念。同时,还结合冬季大培训,从育苗、施肥、种植等各方面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发挥种植大户带动作用,鼓励村民多元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在技术保障上,我们充分发挥好农技站技术员的作用,在种植初期对群众手把手进行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科学种植,一心一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博迪马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吾斯曼说。

  目前,伽师县已规模性种植蔬菜大棚18000座,可直接带动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近5000人,在引导农民转变传统蔬菜种植模式的同时,将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确保了“菜篮子”产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为全力推动拱棚蔬菜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