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探访新疆沙海“绿色长城”守护者

作者: 顾煜,张雨阳,宿传义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4-13

  3月28日,许波正在沙漠公路两侧的防护林检查。新华社发(王伟伟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记者顾煜、张雨阳)随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又一场沙尘暴消退,许波拿起钳子,迅速钻进车里,继续检查贯穿沙漠南北的“绿色长城”——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

  “这么多年了,我就盯着这些树,是的,只盯着树,感觉这些树就像我的孩子。”59岁的许波是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的一名护林员,每天他都要花一整天检查这座著名的“绿色长城”。

  2004年7月,他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心脏”——塔中油气开发部工作时,沙漠公路旁刚栽下第一批小树苗。

  2003年8月,总投资2.2亿元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开工建设,到2005年,沙漠公路完成全线绿化。这座长436公里、宽70多米的“绿色长城”是由约2000万棵树木形成的,保护塔里木沙漠公路免受风沙的侵害。

  许波告诉记者,这些树木从幼苗开始就面临风沙、缺水、高温、野生动物的侵害,有时一场风沙过后幼苗就被连根拔起,“当时就是痛心,养这些树的经历难以忘怀。”

  3月28日,许波正在检查防护林的滴灌带。新华社发(王伟伟 摄)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也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年平均降水量不超过100毫米,但年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毫米至3400毫米。为防止风沙对公路侵蚀,2005年,塔里木油田利用滴灌技术在公路两侧种植了436公里生态防护林,并在沿线建设了109个水井房,抽取沙漠中的高矿化度地下水给防护林灌溉。

  解决了水的问题,树苗成活率更让许波头疼。由于沙土贫瘠、碱含量高,树苗难以生存。每当看到快要枯死的树苗,许波都着急得流下了眼泪,“那种感觉就像所有努力都白费了。”

  许波不断进行实验并向专家咨询,想尽办法给树木增加水土滋养。辛勤劳动终于换来回报,这些树苗成活率超过80%,树苗长成了“绿色长城”。

  伴随树苗成长的岁月里,许波遭遇了无数次沙尘暴,手脚也曾因树受伤,但与看到“绿色长城”上枝繁叶茂的快乐相比,所有痛苦都算不了什么。“看到沙漠公路沿线的生态防护林,让我有种孩子长大的感觉,再多苦也值了。”

  18年来,许波走遍“绿色长城”每一个角落,他一眼就能看出沙漠公路上哪些地方植物状况不好。这些年,他身边的司机变了,只有他还在沙漠路上来回穿梭。沙漠里紫外线强,他有点散光,有点老花,还有点近视。“难的是重复,人也会疲劳,很多人在沙漠里待久了容易患上‘沙漠综合征’。一年后我就退休了,有点担心这些树。”

  不过令他放心的是塔里木油田一直在努力保护这座“绿色长城”,油田每年投入2500万元对沙漠公路两侧生态防护林进行绿化、维修等。

  3月28日,许波正在检查水井房的设备。新华社发(王伟伟 摄)

  今年1月,塔里木油田开始对沙漠公路沿线水井房进行改造,用光伏发电代替柴油发电机抽水灌溉,从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退休前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至少可以为我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看着茫茫无边的沙漠、绵延不绝的“绿色长城”,许波目光坚毅。(参与采写:宿传义)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