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事养殖18年 他把爱好变成了事业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11

  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库木买里斯村,有一个出了名的养殖能手,名叫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他从小爱好养鸽子,经过18年不断积累,他把业余做成了专业,把爱好变成了事业。

  走进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家的院子,里面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鸽笼映入眼帘,白色的、灰色的、棕色的鸽子争先恐后地啄着食槽里的鸽食。

  今年40岁的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是克孜勒博依镇库木买里斯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年轻时就喜欢养鸽子、养鸡,再加上当地人都喜欢吃鸽子肉、喝鸽子汤,便萌生了搞养殖的念头。2004年,他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到养殖鸽子致富的信息后,多方求教,在市场上买了20只肉鸽,试着在自家院内进行养殖。在饲养过程中,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形成了独特的人工养殖方法,鸽子本身自理能力强、生产效率高,在他精心照料下,更是繁殖得又快又好。到今年,他养殖的肉鸽数量达到近200只,品种有40多种。此外,他还依靠多年的养殖经验在院内饲养鸵鸟14只、火鸡17只,孔雀4只,土鸡200余只,仅庭院养殖一项年收入就可达13万元。

  “养鸽子比养牛羊更容易一些,而且需要的饲料也不多,效益也很好,营养价值高,既是名贵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最主要的是成本低。”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说。

  由于养殖肉鸽挣到了不少钱,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又打造集养殖、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将养鸽之路越走越广。今年他在乡里的巴扎开了一家鸽子汤店,同时还带动了周围3个人就业。“给他们每个月平均2500元,最高能拿4500元,这个鸽子汤店每天卖500只肉鸽。”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说。

  去年4月份村里投入援疆资金30万元,建设了360平方养殖场,养殖鸭子、土鸡等1000余只,由他负责运营,在他的精细照料下,养殖场去年收入8万元,同时带动5人就业。如今的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已经是乡里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今年计划将养殖数量发展到5000只,并在养殖场养殖鸵鸟、鸽子,这样就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我有信心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更多努力。”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说。

  在克孜勒博依镇像吐尔逊江•阿布力米提一样依靠养殖致富的有11756户,其中养殖肉鸽的有2707户,存栏数达126347只,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