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援疆医生开展多囊肾去顶减压术 填补县域医学空白

作者:    来源: 山东援疆    日期: 2022-04-11

  3月31日,山东援疆医生、麦盖提县医院外三科副主任胡波带领科室医生为一名患者成功开展腹腔镜多囊肾去顶减压术,这是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民医院成立以来首例该类手术,填补了麦盖提县此项手术的医学空白。

  51岁的帕夏罕•拜合提因“尿频尿急3天”,到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外三科住院治疗,经CT检查发现双肾多发囊肿、肝脏囊肿、胰腺囊肿,胡波经过询问病史及家族史,诊断为多囊肾,且患有血压(190/100mmhg),左右并伴有血尿,需要尽快进行多囊肾去顶减压术。由于患者BMI(身体质量指数)为35.4,属于重度肥胖,胡波与患者及其家属耐心沟通,详细说明了及时手术对于患者康复的意义。

  胡波经过仔细评估,并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通,详细讲解手术的难度及术中可遇风险,经过详细交流,和患者及家属达成一致,选择微创腹腔镜下左侧多囊肾去顶减压术,随后与其他医生进行认真细致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手术过程中,胡波使用了从山东专门带来的一次性气腹针,从患者腹壁最薄弱处进针,建立气腹,因患者重度肥胖,腹腔里没有间隙,气腹压膨不起腹腔,手术操作空间十分有限,加上患者重度肥胖,气道压力大,折刀位影响气道压,手术体位不满意,腹腔内肠管粘连严重,进一步缩小手术操作空间,同时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很难找到正常的解剖层面,极其容易损伤肠管,并且多囊肾手术要求既要尽可能多的处理肾脏囊肿而又要防止肾脏实质的广泛出血。凭着多年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丰富经验和精细操作手法,胡波专注腹腔镜显示屏一刻不敢松懈,一一破解难题,历经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惊险的治疗,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4月8日,帕夏罕•拜合提要出院了,她和孩子特绣有“医术精湛除病痛 医德高尚暖边疆”的锦旗送到医院,紧握着胡波的手说,“经过手术治疗,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了病痛,非常感谢医院的医护人员,特别要感谢您,让我在县里也能享受到省城的治疗,真是太感谢了。”说着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胡波嘱咐了一些出院注意事项,祝福她早日康复。

  据悉,胡波去年就曾经成功完成了首例经腹腹腔镜陈旧性结核肾切除术,填补了麦盖提县此项手术的技术空白,并且针对科室部分器械不足的情况,馈赠了一次性气腹针等手术器械,开创了组团式医疗援疆的新模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