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援疆干部人才立足“援疆+志愿服务”双职能 融入喀什服务群众 心手相牵汇聚大爱

作者:    来源: 山东援疆    日期: 2022-04-08

  3月以来,山东援疆指挥部精心组织开展“鲁疆石榴籽志愿服务月”活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立足援疆工作和志愿服务双重职能,积极行动服务受援地基层群众生活,24个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活动143次,约有6800余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月活动之中,通过文化宣传、爱心助学、医疗保健、普法宣传、环境保护、扶弱助困、植绿护绿、乡村振兴等活动服务受援地群众15000余人。援疆干部人才争当文化传播的灯火、鲁疆沟通的桥梁、友谊传递的信鸽,与受援地群众心手相牵、深度交融,结下了深厚情谊,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天山脚下,让鲁疆友谊之花盛放西部明珠。

  在志愿服务月中,省市两级指挥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爱心助学等活动,志愿者们带着热情把“文化大餐”送往受援地群众身边,彰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

  省援疆指挥部联合济宁市援疆指挥部以及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英吉沙县10所学校各捐赠价值10万元爱心图书3700册,并打造“中慈爱心图书馆”,鼓励受援地的孩子们努力学习、坚持阅读,同时志愿者们还在英吉沙县乌恰二小开展“鲁疆石榴籽”爱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东营援疆教师志愿者到洋大曼乡中心小学送课;济宁援疆教师到英吉沙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为孩子们捐赠了校服等生活用品、彩笔等学习用品;日照援疆教师志愿者坚持为惠民社区齐鲁爱心小课堂的中小学生开展国学经典辅导,为在校特困学生、残疾学生开展传统龙文化推广活动以及“我为四中添点绿”义务劳动。

  东营援疆志愿者教疏勒镇博望社区教居民学习跳集体舞;济宁援疆志愿者在英吉沙县乔勒潘7村文化大院,每周为留守儿童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泰安援疆志愿者在岳普湖县希望学校指导孩子们练习普通话发音、书画创作、剪纸艺术练习,在铁热木镇开展“鲁礼庆婚·岳好家庭”“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活动;日照援疆志愿者在麦盖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授青少年围棋、象棋、绘画、舞蹈;喀什二中援疆教师志愿者走进翰林世家社区,与现场家长交流解答“童年期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小学生为何会兴趣缺乏和注意力不集中”“逆反期孩子的三大心理矛盾”以及“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等话题,引导家长科学地看待和处理孩子的教育问题。

  自2021年山东援疆全面启动“鲁疆石榴籽”志愿服务工作以来,省援疆指挥部不断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能力,促进志愿服务进入良性循环,让爱心持续流动,谱写了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群众间守望相助的和谐乐章。

  志愿服务月期间,东营指挥部组织志愿者走进塔孜洪乡敬老院开展义诊、免费发放价值1000多元的常用药品,并到疏勒县福利院,为100余名孩子理发,带着孩子玩游戏、讲故事。济宁指挥部援疆志愿者深入英吉沙县乔勒潘7村敬老院,开展医疗保健、打扫卫生、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泰安援疆指挥部“泰山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和“泰岳连心”医疗团队成员走进病困结亲户的家中开展义诊。日照60余名志愿者来到央塔克乡幸福大院,为老年人提供环境卫生、帮厨等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还开展“春风送暖”活动,为留守儿童、特殊儿童辅导作业功课。喀什技师学院的20名山东援疆教师志愿者到疏勒县儿童福利院,捐款2000元为孩子们购置了学习用品、文体活动用品及糖果食品,与287名孩子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关爱基层群众健康是医疗援疆的重要使命,东营援疆医疗志愿服务队到塔孜洪乡敬老院及13、18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免费发放价值1000多元的常用药品;济宁援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到英吉沙县幸福大院和乔勒潘乡幸福大院、县城关乡7村、芒辛镇卫生院、城关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泰安援疆医疗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岳普湖县学校、社区、医院、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为群众免费测血压、提供诊疗咨询,对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宣讲;日照援疆医疗志愿者服务分队为广大妇女群众举办了健康教育宣传,并到央塔克乡幸福大院开展义诊服务;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到塔孜洪卫生院、喀什市步行街开展义诊和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为500余名群众开展义诊、发放资料约600余份,受到受援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喀什的春天桃李芬芳、美不胜收,但比这春日景致更美好的是活跃在城市各处的山东“援疆志愿红”。如今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中已经形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大家每个周末都会走上街头、深入社区,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受援地城市文明进步。

  为建设生态绿色城市,省市两级指挥部在植树节前后,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英吉沙县芒辛镇尤喀克艾日克(7)村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东营指挥部的志愿者在疏勒县博望社区捡拾道路、绿地、花坛、草坪的废弃物、纸屑、烟蒂、塑料袋等垃圾;济宁指挥部组织志愿者在英吉沙县乔勒潘7村广场、乔勒潘7村开展庭院改造、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泰安指挥部组织志愿者整平土地2000多平方米,开展植树活动;日照市各志愿服务分队,挺进大漠造绿洲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喀什大学志愿服务队向高台校区的26位校卫工人赠送了大容量户外水壶,并与环卫工人同工作、同劳动,开展了卫生大扫除;山东援疆柔性人才地直工作队志愿者组织开展水资源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为助力受援地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省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志愿者协同农业技术人才援疆工作队志愿服务人员,帮助援疆企业春季秧苗栽种,减轻种植用工压力。济宁指挥部组织援疆农业、林业专家在英吉沙县乔勒潘7村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志愿活动,为当地农民传授供棚蔬菜育苗、种植技术。日照乡村振兴服务分队到日照援疆企业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还组织50余名乡镇援疆干部和援疆农业、林业专家来到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为当地农民传授供棚蔬菜育苗、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和获得感,有力促进民族团结。

  山东援疆志愿者们还为推动受援地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提供助力,东营指挥部志愿者在翰林世家小区及周边区域进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宣传;日照援疆指挥部到城南社区为社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针对校园内常发的校园贷款网络诈骗等事件,开展“拒绝校园贷 我们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