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蔬果大棚促农增收致富

作者: 达吾力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4-08

  在伽师县的一座座蔬菜拱棚内,果蔬秧苗长势良好,生机盎然,农户们在秧苗间穿梭,除草、浇水、疏苗,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伽师县铁日木乡特邀山东寿光农业技术员陈树润一早便来到村民吾布力•卡斯木的草莓大棚里,仔细查看草莓长势,向吾布力•卡斯木讲解草莓生长习性及种植要点。尝试开展大棚蔬菜转型升级以来,陈树润常常穿梭在大棚之间仔细查看大棚蔬菜的长势,及时了解村民诉求,就大棚田间管理、保障措施等与村民交流和探讨,并针对不利天气影响提供防御建议。“春季气候多变,对控制棚内温度湿度要求较高,是苗子成长的关键期,需要细心照料才能更好结果。”陈树润说。

  今年以来,伽师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致富这一目标,加快推进大棚蔬菜产业结构调整,培育高附加值特色优势作物。为做好大棚蔬菜基地的“提质增效”,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利用“冬季大培训”邀请农业专家授课,组织土秀才及种植大户外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和管理水平。“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我种了2座拱棚的草莓、1座拱棚的双膜瓜,还有6座时令错峰成熟的蔬菜大棚,我相信今年大棚经济收入会进一步提高。”吾布力•卡斯木说道。

  目前,伽师县陆地蔬菜近3.5万亩,拱棚1.8万座,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莲花白等产量高、易管理的蔬菜十余种,今年,伽师县不断加大“菜篮子”工程实施力度,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丰富蔬菜种类。仅巴什铁日木村就利用“蔬果苗木基地”推广种植了草莓、大棚双膜瓜、小葱、樱桃树苗、桃树苗等十余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我们的党员和致富带头人搞特色种植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村民们的心思也活泛了,不少人转变观念准备跟着一起搞特色种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扩容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兴建采摘园、休闲小广场等配套设施,逐步提高大棚蔬果苗木产业附加值,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巴什铁日木村第一书记马晓东对特色种植道路充满信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