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在新疆大学开课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新疆频道    日期: 2022-04-07

  近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大学)承办的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在新疆大学举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出席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并为授课专家颁发聘书,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主持开班仪式和首场报告。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35所高校1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讲座。

  “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是面向自治区高校学生开设,以“现场授课+视频直播”方式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2017年春季学期开班以来,已累计举办96期,聘请疆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做客高校72人次,邀请自治区高校党委书记授课6人次,覆盖高校师生近32万人次,已成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及响亮品牌,有效激活了高校思政课课堂活力,满足了新疆高校广大师生对专家讲座、名师讲堂、疆内外优秀教学资源的强烈愿望。2022年,在原有“名师云讲堂”“书记云讲堂”的基础上,新开设“榜样面对面”,邀请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七一”勋章获得者、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新时代先进人物分享其人生历程和奋斗经历。

  2022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的首场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主讲,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提出《决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引导广大师生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十条历史经验。

  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努力方向,将在报告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奋斗的动力,矢志艰苦奋斗。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