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整治“马路市场”有“法宝”

作者: 孙建兵 王爱辉    来源: 新疆交通运输厅    日期: 2022-04-06

  占道经营 隐患多多

  硬执法,遭遇“捉迷藏”和“软对抗”

  软服务,不减“硬力度”嵌入“暖温度”

  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整治“马路市场”有“法宝”

  4月6日上午,克州阿图什市松塔克乡肖鲁克村村民斯提瓦力迪.艾拜的脸一如当日灿烂的阳光,站在新规划搬迁不几天的小店门前,他主动迎上前拉着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巡道人员的手,指着新店铺,竖起大拇指:现在的房子好得很,门口宽宽地停车,生意也可以放心做啦……”这一句句感谢是对克州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做实事”,用“嵌入式”工作方法转变执法工作“老大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肖鲁克村毗邻国道314线,北走阿克苏,南进克州,作为南疆重要的主干大通道。而在G314+1440米处,十几年间20多个摊位依路而建、电线乱搭乱接、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走乱串,安全风险极高。

  前些年, 执法支队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迫于这些摊主大多是贫困户,为了生计村委会一时也拿不出解决困难的好办法。执法人员只能加大巡道频率,清理占道停车车辆。但是摊主们不理解、不支持,和执法人员玩起了“捉迷藏”和“软对抗”,一看到执法人员来了,要么是屁股一拍直接关门走人,要么是来了任你嘴皮子说破,我就是不动。如何让群众能够理解支持,既能巩固脱贫成果,而又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如何让执法既有“力度”还有“温度”,这道难题摆在了执法支队党委面前。

  治理马路市场、保障交通安全是地方政府和多部门的责任,历史证明仅靠交通执法“单打独斗”无法成功,必须要融进去,化被动为主动,争取各方协同,用好便民政策,探索“嵌入式”执法。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依靠地方政府和行业单位,先是与村委会对接已上报阿图什市政府选址搬迁项目;其次争取市场监管、国土监察与交通部门联合执法,向摊主说明违法事实及后果,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联合乡、村两级政府多次现场办公,下发整改通告,宣传政策法规,教育引导摊主搬去新址,并协调加快解决新址用水用电问题。眼看作了大量工作却无一户搬迁,克孜勒苏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专题向阿图什市政府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3次现场调研走访,组织乡村干部和经营店主座谈,了解群众实际困难诉求,听取乡政府新建市场选址和后续规范管理意见。市长2次组织应急管理、市场监督、交警、交通、乡村、街道等多门召开肖鲁克村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专题听取新建商铺选址、水电接通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到理性劝说教育、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商铺统一规范经营。

  3月29日下午,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市场监督、交警、住建、交通、公路、卫健、乡村、街道等近20家单位统一开展整治行动,2名分管市领导现场督战,彻底整治G314线肖鲁克村路段非法侵占国省干线公路控制区的“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温情执法,帮助商户拆露天帐篷、搬运货物上车转运、帮助摆放货架,市场监管部门上门登记办理营业执照,昔日的“冷横硬”变成了今日的“乐呵呵”,商户们也从一对一的公路、市场、国土等政策规定宣传中知道了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商铺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危害 。

  经过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阿图什公路局等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装载机清理了路面的杂乱建筑物、为商户们搬迁新址吊装了彩钢板房,商户们也主动行动起来,自行拆除公路控制区的违法构造物,住建部门也组织车辆和干部帮助搬运货物到新店铺。

  克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张艳说,治理占道经营的“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在于我们执法部门要常做换位思考,要在“嵌入式”协同执法上多探索,服务好群众利益和执法效能要双赢,这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387